肖汉仕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肖汉仕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肖汉仕:案例分析:帮助孩子轻松学习的好方法
2016-01-20 9607

中国全民健心网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应用心理学教授肖汉仕博士转自中国全民健心网并与您分享:

肖汉仕讲课联系邮箱zgqmjxw@163.com


 平平妈的烦恼:我的儿子一年级。大家可能想像不出,这么小的孩子怕考试怕到什么程度,期末考前一天,他怕到晚上尿了床。其实孩子成绩还是挺好的,这次数学考了98分,家长会上,老师对我说,你儿子完全可以考出100分。我拿出考卷看了看,老师说得没错,那道错题是因为粗心了。但是想到孩子的心理压力已经很大了,回家我没有批评他,和他说:儿子你很棒!这次粗心了,下次再细心点。哪知道儿子垂头丧气地顶了我一句:我一点也不棒!然后就把自己锁起来了。

  心灵舒展是第一位的

    干亚莉老师: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老师用上了“你真棒”三个字,这是个可喜的现象,但是,这三个字不能机械地使用,现在的孩子很聪明,他自己会有分析能力,泛泛地表扬是不会有实际效果的。所以,“你真棒”要加上语境,和孩子一起分析指明他的可取之处;要发自真心地肯定他,违心的表扬在孩子眼里是一种虚伪的表现,反而适得其反。

    有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出色?但是要有一个原则:成绩和孩子比,孩子永远是第一位的。女儿一次考试没考好,她哭着对我说:“妈妈,我都没脸回家了”。我对她说:“妈妈高兴的是女儿回来了,不是成绩回来了。”对太好强的孩子,不要过分关注成绩,要关注他们的心灵,心灵舒展了,就会有自我“净化”和应对一切挫折的能力了。
 
    允许他犯小错


    家长王春晖:这孩子很要强,也很脆弱,的确不能再给他压力了。可能平平妈还没有意识到,“这次粗心了,下次再细心点”,这句温和的话在这时候对脆弱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压力。而“下次再……”对他来说又是来自妈妈的压力了。

    应该允许他犯小错。我曾经看过一篇国外的文章,讲的是一个儿子10道题里只做对2道,换作我们,也许早忍不住骂过去了,而他的爸爸却对孩子说“儿子,这两题你能答对挺了不起了”;儿子考试考了78分,这位爸爸用镜框把卷纸裱了起来挂在墙上,说“爸爸当年考试刚够及格,你比爸爸出色”,他用这种方式把儿子培养得品学兼优。这位爸爸是我们的榜样,他能够在“不完美”的状态下看到孩子的闪光点。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