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荣明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唐荣明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唐荣明:员工知己的黄金法则-探究自己的层次
2016-01-20 22936

我们认为的外界是与自我的内在世界息息相关的,因此,要认真了解自我的内在是非常关键的。在我的这本书中,我提供给大家另外一个了解自我内在世界的一个方法,就是层次。那么,你最终实现自我突破,这会给你带来一种什么样的结果呢。说老实话,你想成功你就可以成功,你想赚钱就可以赚钱,你想幸福就可以幸福,这就是人生的一种自我突破,层次的提升。

原来是不和平的,现在和平了;

原来是不融合的,现在融合了;

原来没有这种能力的,现在有这种能力了;

原来没有凝聚力的,现在有这种凝聚力了。

我认为,人生很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层次,不仅要找到自己的层次,还要接受、认可自我。在这里,我特别强调知己。你首先要了解自我,但是不要完全批判地了解自我,你要彻底认知自我、爱自我,但前提是你要接受自我。

知己的黄金法则,其实就是教给读者具体如何操作的方法,共有7个要点,这里我简单地介绍其中的第一点,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点:

找到自己的位置并明确自己的层次

关于层次论,我在《打造总裁》一书当中有详细的介绍,这实际上就是一种了解内在自我的方法,让你能够挖掘自己内在的根和本的东西。员工需要了解自己的层次,通过《请融入组织》,我希望大家知道最高层次是融合层次。

前面讲的这个寓言里,在动物里面猪和鸭子就不太一样,鸭子是了解自己命运的,但是它不愿意接受自我,所以它总想变成鸡,结果就去偷闹钟。但是你看猪就不一样,贝贝看到父母的命运,它也有自己痛苦的一面,但是它最后知道自己就是这种命运,还是能伤心的接受,即使最终被吃掉,它也还是在找自己的价值感,但是它接受自己的命运,就不像鸭子那么去反弹。所以后来小猪变得很正向、阳光的跟各种动物接触,包括创造了很多价值,最终它是一个很辉煌,很感人的结果。

通过我的培训后,大家也认识到层次是最大的障碍。能够认知后,自我还是有很多优点的,就包括我说的四个层次,每个层次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逐步认知自我、接受自我、如何去改变自我。这个时候不要看到自己是非常低的层次,心里就产生很多变化,有的时候会出现一种极端的现象,这是不好的。读者可以通过本书来认知自我的层次,也有很多员工通过认知自我层次,通过改变自我,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我们回到之前的团队冲突的问题上面。

当时出现这种冲突之后,大家都感觉不好,老大觉得不好,团队也觉得不好,然后就由我来帮助他们做教练式的培训。通过我的一些理论来分析这些人的根和本,然后我运用了层次论。

我把大家聚在一起,告诉大家,既然这个事件已经发生了,那么我们就从大家自我反思开始。我问大家几个问题,让大家做5分钟的准备,当发生这件事之后你的感受是什么?每个人都稍微做了准备,这个问题我让大家进行了分享,我要求大家一定要倾听,当一个人去分享的时候,另外的人倾听,要达到非常好的倾听效果。因为刚才发生了很大的冲突,这个时候需要融合,而倾听是融合非常关键的一步。

这个问题问完之后,第一个发言的就是Sarah,她说“自己的感受特别不好,我在这里面当时的感受是非常的愤怒,我们在头一天开协调会的时候Mike答应我们全力以赴把这个货完成,我认为他会这样去做,后来我发现他并没有这样去做,而且我跟客户也承诺今天一定要把货运出去,我的感受就是我被欺骗了。如果我做不好,我觉得是一种失败,而且我没法向TOM交待,所以我当时也有压力和恐惧,自己非常的情绪化。现在再反思之后,尤其刚才唐老师讲了这些层次之后,我非常认可,让我自己知道自己也是有问题的。我的感受现在是很复杂的,但我不知道怎么去改变自我,我也认识到Mike有他的位置和权力、做法,但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融合,所以现在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感受”。

Sarah说完之后,Mike发言,他说“当时我的感受也是非常不好,当Sarah指着我的鼻子骂我,这样的事情就是我的父亲都没有这样做过,我过去老板也不敢这样做,我又不是给她打工的,她就指着鼻子骂我,我当时非常愤怒。而且我这样去安排是有自己道理的,我不认为是在欺骗她,我觉得她是不对的。现在让我谈感受,尤其唐老师讲到人有的各个层次,我有了更深的认知,这里面确实我自己也有问题,要更多的认知自我,我对这件事情现在心里有一种抱歉的态度,当时对Sarah强烈的反弹,我也有问题”。

Angel在这里面发言是这样说的,“我是很难受的,我这一辈子总是做不对事情,总是别人说我,我还一再特别小心翼翼的处理各种关系,当Sarah问我的时候,我很真诚的告诉她,现在没有生产这批货,Mike是我的老板,至于问我什么,我也不清楚,我也不知道这里面的一些复杂关系。当Mike把我骂了一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委屈,我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但这件事情给他们之间的关系造成了伤害。刚才唐老师讲了依赖型,我觉得自己是地道的依赖型,也对自己有了更好的认知”。

TOM最后一个发言,“当初发生这件事情的时候让我非常的愤怒,我历来认为自己是一个带团队很强的人,他们之间能够在大庭广众之下骂起来,让员工围观看,我认为这是完全乱了套。我尤其对Mike很不满,他本身是一个老将,干了这么多年,又跟我做了这么久的事情,还出现这种事情当时是非常愤怒的,所以我首先把Mike骂了一通。Sarah也让我很失望,本身她素质很高,聪明伶俐,怎么能够跟Mike吵起来了呢。但是回过头来让我反思唐老师讲的四个层次,我感觉自己是地地道道的独裁型。我现在也在思考,怎么能改变自我,怎么能做到融合层次,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距离”。

 

这一轮谈完之后,我开始问大家问题,有没有不理解的地方,在这方面谈感受就只是谈感受,不允许用攻击性的语言,这个时候大家也做了一些沟通。其中Mike问,我特别想让Sarah能够理解我,头一天我确实是答应她了,但是我也有别的生产任务,我想让她理解我的安排有我的道理,我认为今天也是能出来货的,只是晚了一点而已,中间加入一些其他的生产也是为了加快生产效率,我希望Sarah能接受我的做法,因为这件事情我是这样做的,Sarah看了之后对我有一种误解,我希望她能理解我。

在这个过程中,我希望大家能够彼此倾听。Sarah也说能理解Mike这样去做,当时反弹是因为Mike答应她的事情没有去做,也没有听Mike解释,所以也很情绪化。这个时候大家很开放了,能够去沟通和相互认知了,这个氛围马上就好了很多。于是大家开始放松了心情,有说有笑起来。

 

我又问了大家两个问题,你对这次冲突的贡献是什么?然后让大家去分享。这时候Mike第一个发言,他说:我是有贡献的,我要对老大和团队负责,我的贡献是在哪里呢?就是我没有跟Sarah沟通,如果跟她沟通就不会有误解了,她会知道今天的货是否能出来,只是这种安排既能达到她的目的也能达到我其他的目标,这是我的一个贡献。还有一个就是当Sarah怒气冲天对我发火的时候,自己没有能很好的倾听,当时如果能够很好的倾听之后知道了她的原因,其实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嘛,这个时候我反而发火,于是导致矛盾进一步的升级,接着我又把Angel骂了一通,这实际上就是明显显示出我的独裁型。

Sarah听了这番话之后说非常高兴:Mike能这样说,这是让我非常震撼的,以前Mike从来不这样说话的,今天在这种环境下Mike能发自内心的去说,我是非常感动的。我对这件事情的贡献也是有的,如果当时我问过Angel之后,能够不情绪化,去找Mike,理解Mike为什么这样做就好了。我也是了解Mike的,他是一个很能干的人,如果能好好问问他,就像老师这样心平气和的问,他可能就直接跟我说为什么了,我们之间的冲突也就没有了。另外,我自己也有一个问题,因为当我一冲突的时候我老公经常就会说我,所以我就会更加极度的情绪化。所以我当时不仅是对Mike发火,当时认为自己很对,但是现在觉得是很幼稚的事情,直接去告状,结果这个事情越闹越大,所以我能看到我的贡献是什么。

TOM说,如果讲这些方面,我也有贡献。这个可能跟我过去的一贯行为是有关系的,如果能像刚才这样多的沟通,如果当初唐老师就在这里,如果我是唐老师,唐老师肯定问我的感受是什么,而我没有让大家反思,分享不同的想法,我没有做到。我听了之后先把他们大骂一通,我相信我这种做法也是对他们有很大打击的,而且说了极端的话,就是不行你们都走掉,你们走掉我照样干,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实际上这对人性是非常不公平的。另外,作为一个领导也不应该这样去说话的,我现在可以看到我的贡献是什么。还有,我没有能力创造这种氛围,能够让大家去反思和融合,我觉得这也是我以后要考虑做的事情。

Angel在这里面说:表面上我是最底层的员工,但是我也是有贡献的。如果我当初的时候比较成熟一点,Sarah问我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到Sarah情绪不正常了,如果我能够有办法让Sarah稳定下来,我说的一些话能够策略一点、成熟一点,Sarah可能就不会生气,也不会发生这些事情。特别到这个时候,我就不知道怎么办,我遇到的情况都是别人来指责我,当Sarah问我的时候,我只能告诉她是什么情况。如果每个人都能平等的去说的话,可能结果也不一样。

Angel讲完以后,我接着给出大家第三个问题就是这个事情的根源是什么,这个问题又激起了大家深层次的讨论。刚才大家都谈了,每个人都谈了自己为什么这样,这个时候都有深刻的认知。TOM首先发言,他说我认为根源就是我的独裁型,我的行为、做法、思维习惯就是怎么改的问题,因为这么多年发生这些事情我历来是这么处理的,真正的根源在这儿。当然行为上的根源大家都分享了,是在这儿。现在对于我来说,就是怎么能做一个不同层级类型的领导,并不是一个独裁型的领导,其实我自己也不开心。

Mike还是有一些反思的,他说自己也是独裁型,但是不认为自己的东西都是错的,我不知道融合型是什么样的,现在我自己也不认为是错的。刚才我说了感受和贡献,但我不认为自己是错的。

Sarah说我如果变成融合型的话,可能这个事情就会不一样了,我认为层次是我们最大的障碍。Angel说自己是明显的依赖型,好像是这里面最差的一个层次,不知道怎么去做,但希望能变成像Sarah这样的人。

在沟通之后,大家的感受都相对好多了,我给大家作了总结。我说融合就是根源,想象一下,如果大家都是融合层次,会发生这些问题吗,如果都是融合层次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呢,大家都在点头认可。我对大家说,所以我们要注重自己的人生成长。

从现在的独裁型、依赖型变成融合型,这是一个挑战,如果这个不改变,这类事情还会发生。如果这个团队融合了,就不会发生这个事情,大家的凝聚力就会完全不一样。给大家做了三个小时的分享、反思,结果大家是非常感谢的,最后一轮大家都是抱着非常感激和感谢在这个过程中去沟通和探讨,都在探讨下一步要怎么做,才能更加的提升自我,加强团队的融合。

 

在这个公司案例中出现的Mike,他的认知是独裁型,他自己在整个结果当中也有认知。这个过程当中,他知道自己的层次,他最终还是可以改变的,在我们书的后面我们可以看到Mike是如何逐渐改变自我的。Sarah也是很认知,上面都已经谈到她是一个个性型的人,Angel是个依赖型的人。在这个过程中,还没有人达到融合型的层次。

所以,大家首先要认知自我,我希望读者读到这里的时候就能知道自己的层次,并且要欣赏自己,因为,独裁型也有独裁型的优势。

联系QQ:3161195247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