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金灿荣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灿荣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金灿荣:金灿荣:处理国际关系要算大账
2016-01-20 3992

我国在世界上最缺少的就是话语权,做什么事都挨人家骂。要提升话语权,过去的办法就是打仗,如今,这样的时代过去了,那么,可以通过开主场会议提升话语权,因为会议的文件是东道主起草的。

我们处理国际关系要有大战略视野,要算大账。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主要有三个层次,最低层次的竞争是产品竞争,就是大家做同样产品的,我尽量做得价廉物美;第二层次的竞争是技术竞争,就是我的技术比你好,有一些东西我做得了,你做不了,这样就可以赢得超额利润;最高层次的竞争是定价权、话语权的竞争。

过去30多年,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我国的产品竞争做得很好。2009年我国对外出口位居世界第一,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超过了美国,我们的产品竞争是不错的,不错到我们的贸易伙伴开始抱怨了。但是,我们高级技术的竞争是差一点,我们很多产品的核心技术还是买来的。我们最差的是定价权竞争,我国是国际上相当多产品的最大买家和最大卖家,但是,我们没有定价权,这种情况不改变,我们在国际中的地位就永远是一个打工仔。这里面要做的事很多,包括要做国际贡献、开主场会议等,要好多努力串起来,才能达到这个目的。

对于我国外交,通常是说“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现在看来,还有两个方面要加进去,一是加强我国的公共外交,提升我国的软力量,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理解和接受中国梦;二是我国要承担国际责任,为全球治理做贡献。公共外交和全球治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事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的。

(宣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