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赵国军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国军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赵国军:宽带薪酬
2016-01-20 25903

一岗一薪制和一岗多薪制从本质上都是把各序列员工根据岗位层级以及岗位价值划分为不同职等,再根据岗位任职能力、资历、业绩等因素划分为不同的工资等级,因此对应某个任职者而言,岗位工资就是几等几级,这是严格等级设计思想,也是垂直型的薪酬形式。

宽带薪酬是指对多个薪酬等级以及薪酬变动范围进行重新组合,从而变成相对较少的职等以及相应较宽的薪酬变动范围。宽带薪酬压缩了薪酬职等,将原来十几甚至几十个薪酬职等压缩成几个职等,每位员工对应的不再是具体的薪酬数值,而是一定的范围。

一种典型的宽带薪酬结构可能只有48个职等,薪酬带宽等于工资最大值减去最小值的差除以最小值,传统等级制薪酬的这个数值一般低于50%,但宽带薪酬则可以达到200%甚至更多;等级差是职等间工资增长幅度,根据外部竞争性和内部一致性来确定;重叠度是相邻职等薪酬范围的重合比例。

2-4是某工程企业宽带薪酬数据。该企业岗位划分为管理序列、设计序列和项目序列三个序列,每个序列分为四等。

 

2-4 某工程企业宽带薪酬设计

 

管理岗位序列、设计岗位序列、项目岗位序列各等级工资数据范围如图2-10所示。

                                                  

2-10 宽带薪酬示意图

与传统的等级薪酬模式相比,宽带薪酬模式具有以下特征:

1)宽带薪酬打破了传统薪酬结构所维护和强化的等级观念,减少了工作之间的等级差别,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率以及创造学习型企业文化,有助于企业保持自身组织结构的灵活性以及更有效地适应外部环境。

2)引导员工重视个人技能的增长。在传统等级薪酬结构下,员工的薪酬增长往往取决于个人职务的提升而不是能力的提高,即使能力达到了较高水平,如果企业中没有空缺岗位,员工仍然无法晋升到更高岗位并获得更高的薪酬。而宽带薪酬打破了原来只有岗位晋升才能大幅加薪的办法,给予员工较大的薪酬空间,有利于员工技能的不断增长。

3)适合组织结构扁平化发展趋势。宽带薪酬制度淡化了等级观念,有利于组织成员之间开展团队合作,提高企业效率,适应现代企业扁平化发展趋势的需要。

4)宽带薪酬制度以市场为导向,要求企业管理者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责任感,否则宽带薪酬会带来员工定薪的随意性,会引起内部不公,同时增加企业人工成本。

 详见:“水木知行绩效管理实务丛书”-《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