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徐国刚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徐国刚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徐国刚:企业文化生根的4R路径——企业文化
2016-01-20 9754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中产生的,以企业家精神为主体,被企业成员认为有效,并共同遵守的一系列价值观、信念、准则、规范。包含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

       企业文化的概念很抽象,让人有些捉摸不透,但它确实存在,而且对企业的成功和赢利有决定性的影响,每一个企业,从一个小企业到一个拥有数亿资产的大公司,无论他们自己是否明确的意识到,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很像人的个性,随着企业自身的发展或是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有时,它也会发出相互矛盾的信息。战略计划通过提供公司发展的前景可以形成企业文化,但是,如果企业的评价机制(一种控制体制)并不鼓励个人努力实现远大目标,员工将会收到有关企业文化的矛盾的信息,并将形成他们自己心目中的“企业文化”。

       对文化的变化过程进行充分管理是个根本问题,否则一个企业就会发现,它所拥有的企业文化,并不能为企业实现自己的目标提供支持。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成功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文化作为一种非正式的“管理系统”起作用,是因为它描述了员工被期望去怎样做。

       价值观是企业关于产品质量、对客户的态度、对员工的态度等重要问题的基本观点,信念是企业中员工特有的对作为个人的自身和对作为整体的公司的想法;规范是指导日常交往和行为,包括语言、服装和玩笑等的不成文的规则。

       企业文化解决三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存在?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该如何做?

       近几年,企业文化越来越受到企业的追捧,在这个热潮中,很多企业启动了企业文化管理项目,然而,很多企业只是进行了企业文化的梳理、凝练据不完全统计,真正企业文化生根的企业是少之又少。

       企业文化生根,就是指企业文化落实到员工的行为上,并在员工中生根。
       企业文化生根4R路径,一并分享:

第一步,R1,入眼

       入眼R1,是指企业文化的认知。梳理、凝练企业文化的核心: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写成体系(手册),让全员认识、感知自己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具有的,需要全体员工共同认知的。那么如何达到共同认知呢?

一、氛围营造

       1、企业文化手册设计、印刷
       2、氛围营造、策划

二、考核

       组织全员进行企业文化考核,采取自下而上的考核。

第二步,R2,入脑

       入脑R2,是指企业文化的认可。通过培训、研讨企业文化核心,让全体员工认可、感觉自己的企业文化

入脑的主要步骤方法:

        一、宣讲与培训
        1、为高层领导提供企业文化基本知识的宣讲
        2、为高层领导提供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培训
        3、为中层领导提供企业文化基本知识的宣讲
        4、为中层领导提供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培训
        5、为基层员工提供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宣讲培训

         二、考试
         1、借助一些活动,如知识竞赛、诗歌朗诵、看板等方式。
         2、组织企业文化考试。

第三步,R3,入心

       入心R3,是指企业文化的认同,通过讨论、研讨企业文化核心,让全体员工认同、感受自己的企业文化

       一、讨论与研讨
       分专题进行讨论,分层级进行研讨。

        二、征文、演讲等比赛

        三、故事征集

        四、成果汇报

第四步,R4,入手

       入手R4,是指企业文化的践行。通过讨论、公开承诺,让理念变成行为,让全体员工践行、体验自己的企业文化

        一、汇总讨论成果,形成行为规范

        二、汇总故事案例,形成故事集

        三、对照行为准则、规范,修正自己的行为。

        四、理念变为行为

        五、长期坚持,慢慢形成习惯。

          关注微信可获取更多知识,搜索“众博”或“zbglgw”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