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莹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清莹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王清莹:未来管理学的发展
2016-01-20 9777

  鉴往知来,从早期管理思想的出现和古典管理理论,经过不断的研究,管理知识的范围日益扩大,于是管理学发展史上出现了众多的学派,其中有三个学派对现代管理理论有着重要的影响:管理过程学派、计量学派、行为学派。当前,现代管理理论正朝着下述几个方面发展。

  1.未来管理理论的发展方向.

  (1)对系统理论的重视;

  (2)现代组织结构的发展;

  (3)对组织中的人性、行为的研究;

  (4)对于变动或革新的管理日益注意。

  2.未来管理组织的发展

  由于技术的革新迅速发展,促使现代组织结构有了较大的改变。对未来管理组织的发展美国管理学家卡斯特(Fremont E.Kast) 和罗森茨韦克(James E.Rosenzweig)作了如下的预测:

  (1)未来的组织将面临波涛汹涌的变化,它们必须进行不断的改变和调整;

  (2)未来的组织规模将日益庞大和日益复杂,部门的划分将会更细,各部门的专业化程也将更高,将会有较高的独立性和自主权,并将会作为一个独立的单位对外开放;

  (3)未来组织的层次将会有所减少。由于人们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先进技术的应用,特别是智能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可代替部分手工劳动和脑力劳动,组织中的沟通及组织与外界的沟通将远比目前来得方便、快速和有效,可减少大量的信息中间周转,因而不但组织的层次将会有所减少,而且中层主管人员数量也将会有一定的减少,组织将逐步地从金字塔结构向蜂腰形的结构转变。

  (4)未来组织中的各类成员的比例将会发生重大的改变,管理人员和业务专家的比例将会大大提高,他们对组织的影响力也必将增强。

  3.未来组织活动范围的变化

  (1)未来的组织,目标将会增多;将来的重点,将是满足其中若干项目标,而非使其中某一目标达到最佳结果。未来组织活动的范围已不会是仅限于本地区、本国家,而是整个世界。组织不仅要同地区内、国家内的其他同类组织竞争,而且也要和国外的同类组织竞争。因此,组织活动的范围必将扩大,要面对整个世界,为全人类提供自己的优质服务和产品,甚至会向其他星球提供服务和产品。

  (2)未来组织的活动内容也必将发生改变,将从单纯追求利润等物质利益,向追求人们的信念等精神上的利益转变;将会从单纯经济性活动向政治性、社会性活动转变:将会从单纯考虑本组织的目标向全社会的需求方面考虑。

 

  4.未来管理方法的改变

 

  (1)随着未来管理理论的成熟和发展,随着组织形式和组织活动内容的改变,管理的方法也必然随之改变。未来的管理将更加重视计划的作用,特别是长远计划的作用。制订计划要有预见性,并且要求制定整体的计划。未来的管理将更加重视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而且将更多地利用和完善管理信息系统来为组织活动服务。

 

  (2)未来的管理方法最大的改变在于进行民主的管理,组织各类活动将更多的依赖说服教育,而非强制命令。每个组织的成员都是组织的主人,他们将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进行自我控制,并为组织活动出谋划策,自觉地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努力。

 

  5.未来组织在用人方面的趋势

 

  科技的发展,对组织活动有重大影响,由此组织在用人方面也会发生重大的改变。科学和专业人员的人数必将增加,他们的作用也必将得到充分发挥。由于年轻人容易接受新思想,敢于创,是组织必须依靠的基本力量,同时,为保证组织能有足够的各类人才,使他们安心为组织目标而努力,因此组织将特别重视培训和发挥年轻人的作用。

 

  管理专业化的趋势

  今天的管理,已有走向专业化的趋势。管理专业与别的专业不同,尤其与法律、医学等专业不同,因为管理专业往往不能硬性地应用于各种环境。但管理之所以趋于专业化,也正是因为它具备了像法律、医学等专业所具备的如下几项主要条件。

 

  (1)管理已具备了一定的坚实的知识基础。近几十年来,管理知识迅速增进,正如美国管理学家安德鲁斯(Kenneth R.Andrews)指出:“谁也不敢否认今天的管理实务确是以各项研究所得的大量知识为基础的。”

 

  (2)尽管一些主管人员没有获得像法律、医学专业人员那样的合格证书,但由于管理有一套组织方法,足以监督和管理各级主管人员进行各自的管理工作,也就不一定需要仿照法律、医学等专业那样,发给合格证书来核定他们可否从事管理工作。

 

  (3)任何一个组织机构的目标是为人们提供良好的产品或服务,而且管理活动的进行,已有许多规范化的标准和检查机构来监督其明确任务、目标,以此来控制自己的工作,也就是所谓的自我控制。

 

  目前管理已得到社会的认可和重视。所以,管理专业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朗,对管理学的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当然,管理要真正发展成为一个健全的专业,还有一段漫长的道路,更有待于我们今后的努力。

上一篇
体力因素
下一篇
信息观念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