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刘华鹏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华鹏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刘华鹏:做好人力资源规划的五大注意点
2016-01-20 29538

    人力资源规划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也可以说是“纲”。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结构的复杂化,管理的工作量和难度都在迅速提高,无论是确定人员的需求量、供给量、职务,还是岗位和任务的调整,不通过一定的周密计划显然难以实现。

    在制定和执行人力资源规划的过程中,有以下五大注意点是要引起HR重视的。

    第一点:总部和分支机构

    人力资源规划一般是由企业的总部和高层管理机构来进行,总部根据企业的整体战略规划对人力资源进行通盘考虑,根据需要达成的战略目标,规划企业的人才数量、质量和结构。企业的分支机构更多的是按照整体规划制定详细的执行计划,并在执行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和反馈问题,并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

    第二点:高层与中基层

    人力资源需求规划应根据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和不同对象区别对待,突出重点。在客观分析企业人力资源现状的基础上,按照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要求,寻找人力资源现状与目标的差距,然后进行调整。对于基层的员工,更多的是关注人员数量和结构调整;而中高层管理人员,应更多地关注基于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基础上的人员能力、素质的提高,价值观念和行为取向的转变。

    第三,执行与实施

    人力资源规划在理念和具体执行方面体现得很多,而以明确的书面形式出现得并不多。因此企业在制定和执行人力资源规划的过程中,更多的精力应该关注在人力资源规划的核心理念和具体执行措施上,关注其具体的实施效果,而不必拘泥于其具体的表现形式。

    第四,稳定与变化

    在企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和环境中时,人力资源规划所发挥的作用和关注点也是不同的。在企业处于稳定的发展阶段时,人力资源规划发挥的作用更大一些,对于中高层管理者,企业更加关注其职业技能、行业知识等因素;而当企业处于高度不确定的环境时,人力资源规划发挥的作用就会减少,对于中高层管理者,企业更加关注其综合素质、通用技能等因素。

    第五,静态与动态

    人力资源规划的制定往往是在企业明确了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的基础上,在某一时段基于对未来的分析和判断作出的,是一种静态的决策。而当企业面对快速变化的内外部复杂环境时,就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规划提出合理的调整,以适应环境,并尽量减少反应的滞后性。因此,人力资源规划又是动态调整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最重要的是要关注其实际的执行效果。同时每年都应该对上年的人力资源规划进行修订。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