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少林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曾少林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曾少林:一件专利,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2016-01-20 14467

一、事件概览

康辰医药创立于1999年11月,坐落于海淀区高科技园区,注册资本金11100万元人民币,是集高新医药产品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科技园区创新型试点企业、2008年度中关村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知识产权重点企业。该企业拥有一项名称为“骨疏康制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0510130305.5)的专利,已经形成产品,分为骨疏康颗粒剂和骨疏康胶囊剂两种剂型,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获得批准上市,是我国第一个被批准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中成药。

2009年骨疏康胶囊进入国家医疗保险目录后,康辰医药为了满足市场需要,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但是由于公司资金大部分已投入到新药研发中,资金相对紧缺,一时无法拿出大量资金投入骨疏康产品的扩大生产。但是已有部分银行贷款,再提高贷款额度势必大大提高公司财务成本。通过与银行沟通,康辰医药了解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新型信贷方式,并且从北京市到中关村和海淀区都推出了配套贴息政策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可以在大大降低企业的财务负担的前提下,帮助企业获得大笔流动资金用于加快发展。

康辰医药当即决定以骨疏康专利为质押物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通过评估等一系列手续后,2010年2月康辰医药顺利与北京银行签订600万元的贷款合同,很快资金就划到了公司的账户上。由于各种原因中药材价格在2010年普遍上涨。贷款资金的及时到位,使企业赶在中药材大幅涨价前对骨疏康产品原材料进行了集中采购,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有效地保障了骨疏康市场的扩大,对康辰医药的飞速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企业收获与反馈

康辰医药在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获得贷款后,主要的收获包括三点。

首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通过此项业务的开展,企业得到资金注入,扩大了生产规模。有些企业在贷款期满以后得以续贷,改变了以往企业贷款难、融资难、贷款模式单一的局面。通过知识产权抵押贷款,高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资本价值得以体现和运用,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加速知识产权的市场转化、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起到了助推作用。同时,在经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专业评估后,企业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市场上的地位及品牌优势,增强了技术创新意识和品牌树立意识。

其次,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贴息政策的落实,有效降低了企业在贷款过程中的费用,减轻了企业负担。

第三,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中小企业由于自身条件所限,在日常经营、股权结构、知识产权权属关系等方面几乎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法律瑕疵,给企业未来发展埋下隐患。律师事务所、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在质押贷款前的检查工作不只是对知识产权的法律关系、价值量的评价,也是对企业整体运营状况、赢利能力等的一个评估。贷款后的规范审查、跟踪监控,不仅使银行可以更好地规避风险,同时也给企业提出了很多建议,从而协助企业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提高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的规范性和专业性。

三、分析:怎样利用知识产权赢得发展资金

“融资难”是世界性问题,在我国资本市场尚不成熟的条件下,这个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虽然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较大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但在发展中普遍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在目前条件下,银行融资方式在短期内将依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

在一个以知识、技术和创新为生长点的社会中,企业的生存发展与竞争力也越来越依赖知识技术的存量、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将知识技术迅速产业化的能力。专利技术是企业重要的知识资源,是技术创新重要的体现形式。然而,技术创新是一种带有高风险的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社会活动。在其市场化、商品化过程中,最薄弱的环节就是从技术到产品的转移过程,被视为技术转移的“死亡之谷”。这一特点在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中表现尤为明显,而形成这一“死亡之谷”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专利成果的持有者(企业或个人)因缺乏资金无法使其专利成果进一步产业化。

在本案例中,可以看出成功地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前期调研,方向正确

康辰医药早在90年代初就对医药市场需求进行分析,发现骨质疏松症作为最常见的骨代谢病,其危害性已被国内外医学界所广泛重视,防治骨质疏松症及其并发症已成为严重危害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对骨质疏松症治疗市场进行充分调研后,康辰医药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和药理研究,发现补肾壮骨类中药在治疗骨质疏松症方面具有独特的疗效,理想的治疗药物应同时具备抑制骨吸收和促进骨形成的双重作用,并且副作用小,适合长期服用。

2.前期投入,致力创新

确定产品方向后,康辰医药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中药药物的研制,在研制过程中形成了多项技术创新。例如骨疏康采用的大孔树脂吸附技术是“九五”末期才开始应用于中药大生产中,国家科委和中医药管理局曾联合发文大力组织推广。骨疏康采用的喷雾干燥技术,采用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较先进的干燥技术,与我国目前常规的干燥工艺相比不仅速度快,成品率高,损耗少,而且有效成分稳定,解决了常规工艺中长时间高温干燥破坏活性成分的问题,优点突出。

3.产品研发,专利并举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康辰医药充分意识到知识产权对药品研发的重要性,高度重视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骨疏康尚未获得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时,即组织人员对关键技术创新点进行梳理,及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目前围绕该产品申请的2项国家发明专利均已获得授权。

4.市场认可,赢得资金

骨疏康产品上市后,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和国家非处方药物目录,在临床上广泛应用,预防和治疗的优势日益显现,尤其在骨科、老年病科、妇科应用,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销售额呈逐年稳定上升趋势。目前年产骨疏康胶囊剂达10亿粒,预期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经济效益逐年攀升。专利产品的前景良好,北京银行经过专业评估最终授信600万元贷款用于企业补充流动资金不足,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四、背景提示

2006年10月,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在全国首推以商标、专利为质押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09年5月6日,北京银行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签署协议,提出在未来三年提供50亿元人民币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授信额度。随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一大批银行也积极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2010年9月9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中关村)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试点工作,积极搭建投融资交流合作平台。

作为配套措施,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知识产权局等各级政府部门推出相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政策,用于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和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经济价值。从创新资源和成果高度密集的中关村来看,截至2011年9月末,多家银行累计为489家中关村科技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288笔,累计76亿元。其中2011年新增142笔,共计13亿元。知识产权在推动金融服务创新,缓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的作用逐步显现,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