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新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薛新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薛新:短信刚免费,电话本又来了,运营商该怎么办?
2016-01-20 9977

      中移动刚刚宣布短信免费,“微信电话”又杀来了,怎么办?“微信电话本”、FDD牌照,对于中移动的朋友来说,2014年年底注定是一个充满烦恼的日子。对于移动的朋友来说,“微信电话本“带来的情感上的冲击甚至于超过马云淘宝在双十一创造的571亿,因为它撬动的是中移动3000多亿的语音市场。笔者对于腾讯“微信电话本”对运营商的影响有以下三个观点:

  首先,“微信电话本”是新瓶装旧酒,业务上并非什么颠覆性的创新。早在2009年,Vodafone就推出过基于通信录的“Vodafone 360“,当时也是风靡一时,但是后来由于糟糕的体验效果而黯然推出了市场。而国内互联网企业也早已有类似的应用,如小米黄页、搜狗号码通等。因此,我们判断“微信电话本”的影响效果更多的是媒体炒作带来的,真正对运营商业务的冲击短期内未必很大。

 在笔者看来,“微信电话本”的推出对于运营商的真正冲击的是运营理念上的冲击。腾讯推出“电话本”业务后,还有不少运营商的朋友站出来表白说,“电话本”业务没有免费,而是流量收费,价格也不便宜等等。做这样的比较,本身就说明一个问题,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未来就是一个流量经营的时代,所有的业务的运营模式、计费方式都将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将语音计费模式与流量计费模式相比较,就像当年将马车与汽车的优缺点相比较一样无趣。关键是要充分认识和理解流量经营的本质,积极的应对。

其实,“微信电话本”的真正的威胁在未来,是腾讯的微创新能力。“微信电话本”推出后虽然有一片叫好声,但是也被各种吐槽。笔者尝试了该业务,应该说“电话本”业务从总体通话质量、使用便捷性方面仍然比不上我们原来的通话方式,这也是我判断“微信电话本”在短期内不会给运营商语音业务造成很大冲击的原因之一,但是快速迭代“微创新”是腾讯战胜对手的杀手锏。我们充分相信,腾讯一定会在短期内推出多个版本,快速优化“微信电话本”业务,到那时语音业务“杀手”的本色就将显现出来,轻视其竞争力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中移动应该如何应对腾讯的新招呢?我认为有两个关键点必须转变。第一必须以流量经营的意志来看待市场,要充分认识到现在整个TMT行业将是一个大市场,通信、互联网、媒体将被统一,个人和政企市场也将被统一。第二业务提升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思考,仅仅依靠终端的销售、价格杠杆将很难再提升业绩,业务内容、体验效果、新型渠道、用户互动、互赢的商业模式将是未来业务得到提升的关键。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