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功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成功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王成功:马和驴的视野
2016-01-20 9737
北方有一匹马和一头驴是非常好的朋友,每天回到宿舍,他们都要交流一天的劳动心得。马每天载着主人在外面跑,他告诉驴:我总希望主人带我去更远的地方!驴则在家里拉磨,每天回来之后,总埋怨:今天主人又把我的眼睛蒙住让我干活,什么也看不见,真郁闷!所以更多的时候是马在讲他的见闻。一段时间之后,驴逐渐适应了蒙着眼睛干活,这种感觉也很不错,他对马说。

  春天到了,马因为平时的杰出表现获得了一次和主人远行的机会,他们到了南方,见到了青山绿水和繁华城市。一年之后,马满载着南方的特产回到了家里,见到了依然在那里拉磨的驴。

  马谈起了旅行的经历,驴听得目瞪口呆,没想到外面的世界如此精彩,他惊叹道:你走了那么多的路,有这么多的收获,我想都不敢想。马说:你错了,论走的路,我们两个差不多,问题在于我和主人有着一个更大的目标,并始终如一地朝着目标努力;而你却将眼睛蒙住,年复一年地围着磨盘转,所以始终走不出狭隘的天地。自然就没有我这番见识。

  评注:工作要出成果,必须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并执着如一。而制定远大目标则需要有更宽的视野,不能把自己限制在一个狭小的领域。马始终有着强烈的愿望去扩宽自己的视野,而驴则容易满足,故步自封。这也是现实中卓越者和平庸者的区别。

  另一方面,驴的视野狭小除了他自身的动力不足、能力展现不够之外,还同主人的制度设计相关。这也提醒管理者,使员工具备更宽的视野,管理效果则自然能够提高。多学习,多出去看看,虽然花费一些时间,花费一些金钱,但一定会有更丰厚的回报。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