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杨天雄

12

鲜花排名

1098

鲜花数量

杨天雄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杨天雄:杨阳:分享领导与管理
2016-01-20 16461

领导与管理


         通常,人们习惯把“领导”和“管理”当作同义语来用,而实际上,“领导”和“管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关于“领导”与“管理”的历史渊源关系,可以这样来看:

        “领导”是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导向行为,从原始社会时代,部落首领就开始领导部落族群“打怪、升级、捡装备”、争夺领地等。“领导学”实际上是一门很古老的学问,其学术源头最早可以追溯到2500多年前的老子时代。可以说,自从有了组织,“领导”就产生了。

        “管理”人类最古老的活动之一,从古埃及的金字塔到中国的万里长城,这些伟大的建筑工程都充分证明了古人卓越的管理才能和管理实践的悠久历史。而“管理学”作为一种典型的组织控制行为和专门的学术研究领域,则显得相当“年轻”,它主要是工业化社会,特别是20世纪工业组织规模化运作的思想产物。

         德鲁克:如果说领导与管理有区别的话,那也如同左手与右手或鼻子和嘴巴的区别一样,在理论上将它们割裂开来加以区别是没有意义的。为什么德鲁克又说它们没有区别?从“领导”与“管理”二词总是混为一谈来看,二者并没有本质的区别,的确,它们的共同目的都是为了实现组织的目标。

         但是,由于“管理”的发展越来越失去其核心的源头职能“领导”的作用,因而,“领导”重新被重视起来,随着管理科学的发展,“领导”越来越被作为一个独立的活动被研究和应用,从而,“管理”的领导职能也相对被弱化,这样,“领导”与“管理”也自然产生了明显的区别,可以说,这种区别,是人为的理论研究所产生的结果。                           

        美国当代杰出的组织理论、领导理论大师沃伦 ?本尼斯说,“领导行为和爱情差不多,人人都知道它的存在,但却难以说的清楚”。那么,该怎么描述领导行为呢?

         可见,“领导”的本义就是带领大家朝着既定方向前进的行为,而领导的目的在于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而努力。而这正是《中国企业管理百科全书》对领导的定义:“领导是率领和引导任何组织在一定条件下实现一定目标的行为过程。”

        领导者领导靠的是影响力,管理者管理靠的是管理权;领导者应能超越现实与制度,管理者是无情与遵照; 领导者在队伍前面示范,管理者在队伍中间控制; 领导者给出方向,做正确的事;管理者寻找方法,正确地做事。

        德国动物学家霍斯特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鲦鱼因个体弱小而常常群居,并以强健者为自然首领。然而,如果将一只较为强健的鲦鱼脑后控制行为的部分割除后,此鱼便失去自制力,行动也发生紊乱,但是其他鲦鱼却仍像从前一样盲目追随!这就是我们在企业管理中经常提到的“鲦鱼效应”,也称之为“头鱼理论”,它生动地反映了团队中领导人的重要性。

【鲦鱼效应】说明:

下属的悲剧往往是领导一手造成的,失败的领导者用自己的失败掩盖了他所领导团队的全部业绩和努力。正所谓是:“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臭皮匠领导三个诸葛亮,等于四个臭皮匠”。

杨阳文章出处:

杨阳[中华讲师网高级讲师]https://yangyang.jiangshi.org/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