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中立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吴中立:什么是身心灵?
2016-01-20 38915

什么是身心灵?看起来身心灵这三个字似乎很好理解,但细究起来却又很容易觉得混淆,常常充斥着很多的概念误区。这也反映了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我们常常以为早已知道,但却并不是真正了解。

 

 

 

 什么是身心灵?

1-1:身、心、灵

 

身:俗称身体,但身体并不等同与我们个人的肉体,而是包含了身体及我们所能意识到的外界的人事物。之所以我们只将“身”视为个人的或者是肉体部分,那是因为我们作为个体的观察者意识的局限使然。常人习惯于把“身”看成个人的身体,只有圣贤常把“身”看成超越个人层面。

心也是如此。

 

心:也称心识,心也不等同于我们个人的心识,当然它包含了我们个人的心识在内(想法、感觉等)。除了包含个人的心识,也包含了内在集体心识(俗称“灵魂”)的内容。不仅如此,心也包含了可见的和不可见的(阴、阳)两部分。

有句话说: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我们对身心的定义也跟我们主体的观察者意识范围有关。

 

灵:外在、可见的、有形的身体是阳,内在、不可见、无形的心识是阴,“一阴一阳之谓道”。身心合一的整体意识,称之为“道”,“大我”,也就是“灵”。

当然,阴与阳,这一划分仍然是人类观察者意识的分别,在道中,这两者是一个整体,它们同时并存,并行不悖,没有绝对的分别与对立。这就是“不二法则”。

既不是一,也不是二,是谓“不二”。

阴与阳是相互转化,相辅相成,相生相克的。正如图中间的“s”所表示的那样,“s”寓意相生相克。相生,即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相克,相对而存在,有阳必有阴,有阴必有阳。

身体与心识(外在与内在)的关系,正如阴阳互相转化、互相依存的关系一样,身体是可见的心识,心识是不可见的身体。

身体偏重于物质性(色)的一面,而心识则偏重于精神性(受想行识)的一面。但这两者又构成了不二的整体。

身体是心识的延伸,也可说心识是身体的延伸,两者本没有绝对的分界线。因为,当内在的心被我们“看到”(意识到、觉察到),它就转化为外在的身了;而外在的身,未被充分“看到”(意识到、觉察到)的时候,它也就是内在的心了。

佛家为什么将身心灵统称为报身、化身、法身,意味着这三者都是身体的不同显现;道家则把身心灵统称为阳神、阴神(识神)、元神,意味着这三者都是精神的不同显现。名相虽然不同,内涵却大体相通。

成为一个觉悟者,意味着扩展我们的观察者意识至整体意识,也就是佛家所谓的“证悟法身”或道家所谓的“修炼元神”了。

 

身心与灵的关系又如何?“灵”,并非指个人的身心,却又包含个人的身心在内,通过无数的人事物包括个体的生命(身心)来显现作用。可以说,“灵”既非一切具体万象,但又是遍于一切具体万象的,若即若离,有即有离,就是这种关系。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是也。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