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何新云:阅读《当下的力量》有感(下)
2020-11-16 1987

上一节我们提到了《当下的力量》这本书的大致情况。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章节,按照主题的方式进行描述。


欢乐和喜悦的理解。

这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概念。欢乐产生于思维,是衍生于人之外的事物,是一种情绪,会受到对立面的制约。也即是,今天让我们欢乐的事情,明天可能就会让我们痛苦,或者它终将离我们而去,当我们一旦失去了它,痛苦即刻就会来临。所以,每一次的欢乐或情绪的高涨,都已经在其内部隐含了痛苦的种子,因为痛苦是这些欢乐的不可分割的对立面,而这个对立面迟早会显化出来。而喜悦,则完全不一样。喜悦是由内而生的,它没有对立面。喜悦是内在宁静状态的关键部分,它是我们的自然状态,不是通过努力就能获得的。真正的喜悦是不会转换成痛苦的,即使没有喜悦了,也不会产生痛苦,有的只是一种宁静和平和。平时我一直在不断追求的一种状态,和这种状态非常相似:我可能无法获得快乐,但我的内心却一定可以做到平和。就是因为,快乐是外在的,是我不可控的;而平和喜悦,则是内在的,是我完全可以修为得到的。


如何摆脱痛苦。

既然痛苦已经产生,并且已经成为过去,能摆脱痛苦的最好方式就是学会与痛苦共存。也即是,接受当下。不管当下时候的情况怎样,心甘情愿地接受它,就像它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一样。总是与它共事、而不是抗拒它,使它成为我们的朋友和盟友,而不是敌人。观察这种痛苦,接纳它成为当下时刻事实的一部分。我们始终要明白的一件事就是,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发生在过去,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当下。也没有任何事情会发生在未来,所有未来的事情都只能在当下里经历和发生。当我们这么去面对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到当下了。也只有在当下的时刻,才是我们所能拥有的。

是的,当痛苦来的时候,我们很可能会变得无法忍受并且会使我们很不开心。要想摆脱这种状况,有三种选择,离开、改变,或者完全接受它。现在就要做出选择,如果你不能离开它,也没法改变它,那剩下的唯一的选择就只有接受它。这也是摆脱它的最好的方式。因为一旦接受它,我们就获得了自由,活在了当下。


让自己始终处在当下状态

集中我们所有的注意力在当下,我们就能进入到一种本我也即是临在的状态。只要注意力放松,思维就会控制我们,我们就会想很多的事情,白日梦、思维、回忆、期望等等就有了生存的空间。那些悔恨、内疚、伤心、怨气、压力、恐惧、焦虑、不安等等的情绪就会乘虚而入,痛苦即刻就会进入到我们体内。因而,当我们保持注意力,将自己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集中在当下,这些负面的情绪就没办法生存。体会一下,我们曾经有过的深深的处在当下的感受,例如,我们曾在晴朗的夜晚凝视夜空,惊叹于它绝对的寂静和不可思议的浩瀚。因为在那样一种当下的状态,我们的身心是宁静的,因而也就能感受到外在的宁静。

如何能进入到临在的状态?集中注意力在我们自己的身体上,不要去思考过去和未来,也即是不要让思维占据着我们的注意力,就只是感受现在。或者,将注意力集中在我们正在专注做的事情上,并同时尽可能感受我们内在的身体。这种时候,其实就已经是临在的状态了。


空间与思维的关系

只有当声音存在时,才会产生寂静。同样,如果没有无物,没有安置物体的空间,物体也不会存在。离开了空间就不会有房子,因为空间是“无物”。同理,与空间里的物体,例如家具、墙、装饰物等等,相对应的是我们的思维物体。这些物体包括观点、情绪、感受等等。所以,当我们停止思维的时候,这些东西自然就不存在了。思维就好比空间,没有了空间,哪里还会有什么物体呢。同样,当我们停止了思维,哪里还会有那些情绪呢。


学会宽恕摆脱消极

我之前理解的能体会的宽恕,是针对人而言的,就是别人对你如何如何不好了,然后要学会宽恕这个人。但这本书中所讲述的“宽恕”,则指的是,对哪些不好的事情,例如,痛苦、恐惧等等,也要能做到宽恕。我们宽恕了,就能接受这个事实,并能从思维中解放出来。许多人在放弃抗拒和接受事实之前,似乎都要体验大量的痛苦才能学会宽恕。如果我们不学会宽恕,那么这些痛苦或者恐惧等邪恶的东西,就永远不会被改变,如果它没有被改变,那么它就还是邪恶。所以,只有接受事实,痛苦才能转变成内心的平静。因而,学会宽恕它,它才会转化成善的一部分,也就能承认过去和现在的事实存在。

作者还提到了,如何摆脱消极。把自己想象成透明的,让引发反应的外部因素穿过自己,进而使它消失。例如,当我们正安静地坐在当下的时候,突然传来刺耳的消防车的声音。这时,很有可能我们即刻就会产生愤怒。但是请想一下,我们愤怒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没有目的,又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愤怒?其实,这就是自动的、无意识的一种行为,是思维创造了它。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看成是透明的,而不是一个固体的肉身。现在,允许噪声或任何造成消极反应的东西穿越自己。这样,它们对于我们的内心来说就不再是一堵坚固的墙了。试着让这些穿越我们的肉体。包括,当有人对我们说一些粗鲁或攻击性的话时,也不用产生消极的心态或作出无意识的反应,像防卫、攻击或退缩,而是让它从我们的身上通过。这样的我们,将会变得坚强无比。


臣服的意义

我以前一直也认为,臣服就是一种消极的表现形式。但作者认为,真正的臣服是一种顺随生命流动,而不逆流而上的简单而又深刻的智慧。我们唯一能体会到生命流动的地方就是在当下时刻。所以,臣服就是无条件、无保留地接受当下时刻。只有当我们处在臣服的状态时,我们就能清楚地看到你需要做什么,然后采取行动。作者特别提到,我们在采取行动的时候,要做到一次只做一件事,一次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上。不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未来需要做的一百件事情上,而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此刻可以做的一件事情上。这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做任何计划,或许这个计划就是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一件事。


总结收尾

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是否会选择不开心?我想答案一定会是否定的。既然我们不会去选择不开心,那么它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它的目的又是什么?是谁让它持续下去的呢。我们会说我们能意识到不开心的感觉,但事实是我们对这些感觉认同了,并不由自主地让这个过程持续下去。只有拥有当下的力量,也就是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才能真正地宽恕。临在是关键,当下时刻是关键。

用书中的一句话总结收尾:我们可以允许情绪的存在,关键是不要受到它的控制。我们不再是我们的情绪,而是一个观察者。如果我们这样做,所有无意识的东西都将会被意识之光所照亮。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