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李江涛:中国式管理中的【太极】思想
2016-01-20 23178
??

(此文章摘自李江涛教授新书《大时代的商业模式》)


 图书销售链接:



       当当网:https://product.dangdang.com/23590930.html


       京  东:https://t.cn/R7k3x1J


       亚马逊:https://t.cn/R7k3x1J




中国人的哲学思想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叫太极思想。

太极思想的第一个观点,是个圆,一生追求圆满。圆满变成四个字叫善始善终。佛家思想讲究因果,所以想要做到善始善终就要在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们很多人其实是在果上努力。

这两句话运用到管理学中就是重视过程,不重视结果。结果有时候不是你预期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过程中拼命努力。

太极思想的第二个观点叫“格局”。圆怎么才能画得大?你要选择好起点,然后在合适的时机拐弯。拐弯越早,圆越小,所以要学会坚持。但是也不能老不拐弯,否则圆画不完,所以人要学会变通。

一个人的格局怎么才能大?要想提高格局第一步是要选择好的起点。尽管我们说英雄不怕起点低。我告诉大家,人起点太低了,一生会非常艰难。杜月笙说过一句话:“你们知道我这个人为什么这么谨慎吗?你们用500年的修炼,从鲤鱼变成龙。我是蛤蟆变的,我需要用500年从蛤蟆变成鲤鱼,再用500年变成龙。所以我必须小心翼翼,不被打回原形。”

中国人经常讲一个字“命”,你生在哪儿,哪儿就是起点。有的人是含着金勺出生的。我和一个人同年同月同日生,李嘉诚二儿子李泽楷。我自信比他长得好看,而且身体很好,跑5公里不带长喘气的。但是问题是人家一出生就身家很多亿,我在这儿撅着屁股干一辈子,拼搏一生也比不过人家。

穷人家的孩子犯了错,没人为你承担责任。所以你要多动脑子,多思考,要多结善缘。很多老板说当初自己是两万元搞创业,你千万不要被他迷惑。凡是两万元创业的人,他早期的成功不外乎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历史机遇;第二是他的勤奋;第三是找到了好的合作方法。比如那时很多人大字不识几个,炒股赚了大钱,后来炒房又跟着赚了大钱,只能说人家机遇好又有些头脑。

太极思想的第三个观点叫太极。什么叫太极?就是中庸调和,就是平衡术。太极图中一边是阴一边是阳,中间这条线从阴画到阳叫太极。阳短一点,阴就长一点;阳长一点,阴就短一点。我举个例子,人有时候不能太计较,为什么?你的孩子学习很好,你就可以少管他;你的孩子学习不好,你就需要多管他。你的太太比较勤快,你就少干活;你的太太不是很勤快,你就多干活。你的员工能干,你就少管他,你的员工不能干,你就多管他。这就是太极。我总结出的四个字—相辅相成。

 

太极管理思想的三个观点:一,追求圆满,收获果实;二,讲究格局,学会变通;三,保持中庸,追求平衡。

 

过去的皇帝比较年轻,需要给他找个辅臣,由老练的人给他辅佐。管理也是一样,你首先要知道自己哪里有雄心壮志,哪里有本领,哪里有不足,然后学会用人,让别人辅助你。一味自己蛮干的人,要么自己累死,要么成绩平平。

太极图也叫阴阳图,讲究阴阳相辅相成。围绕这个我们看看怎么做管理。比如说一个人长得好看,内在没有修养,这叫阳有余,阴不足。一个人修养很好,品格很高,却不修边幅,不重小节,叫阴有余,阳不足。你要想做好,必须使二者相辅相成。这就需要计划和训练。没有计划乱做,做了也白做。你按计划做完了,还要学会去评估,这叫阴阳相合。评估完了,不去修改你的计划,也做不到相辅相成。如果没有计划,你光评估,那是假评估。你评估完了,你不调整你的计划,你的评估就白做。计划—实施—估计—调整,那是一个完整的太极过程。

这就是中国文化里讲的相辅相成,太极文化、阴阳文化的结合。有人把这个关系总结出一种管理方法,就叫“PDCA管理法”。P就是计划,D就是实施,C就是检查,A就是改进。这个PDCA管理法,这是谁发明的?在哪个国家推广?日本。日本是把中国文化运用到管理中去的典型国家。企业要强调阴阳相合,一开始看得见计划,看得见检查。所以它形成了阴阳相合,环环相扣。由此可见,国外的管理和中国文化之间是有紧密联系的。

战略思维是研究什么?战略思维是研究在它以前要有什么。比如我想想明天要干什么,今天要做什么准备,我要提前和哪些人合作,和哪些人建立关系。人生是环环相扣的,你的每一步都会影响下一步。所以说,中国的太极思想和西方的管理思想是一体的。

(1)要有阳光心态

管理学很多东西没有那么复杂,人这辈子做的事情就相当于面前放一个杯子,要想拿这个杯子首先要有想法,然后眼睛要看。如果有想法看不到杯子也不行,所以有想法内心要有目标,有愿望。第二个你要发现杯子,就是要发现周围的信息,要学会观察。第三个要去拿,就是代表要有行动的能力,人的行动是根据外部环境来的。

所以大家永远不要抱怨。抱怨是心灵的毒品,很多人抱怨是源于心中有不平。怨是对过去的做法有不好的看法。阳光心态就是碰到好事往好处想,碰到坏事还往好处想。所以我们生活中经常说一句话叫不要跟自己过不去。一个人经常抱怨就是在人群中释放毒气,时间长了他的朋友会越来越少。

(2)智慧在得失之间

人生就是伸手,你想拿这个东西,它离你近手就伸短一点,如果远就伸长一点。如果够不到就用竹竿。如果还是够不到的话这个东西就不是你的。实际上这就是智慧,智慧是在得失之间,该得的,就是你的,不该得的,强拿到了也会失去。

人们懂得“得”和“失”是一种大智慧。心理学就两句非常重要的话:第一句是有能力去争取自己能得到的东西,第二句话有胸怀去放弃自己不能得到的东西。有人是得到了高兴,失去了不高兴,我们用得失来惩罚自己。这两句话在我们生活当中叫做“境界”,佛家经常讲一个词叫“缘分”。这个东西是你的你就好好珍惜,不是你的就放弃。实际上所有的东西我们都是过客,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东西是属于你的,那么就要珍惜短暂拥有的。

还有一句话,用智慧去区分获得和放弃。比如说我这里有一个杯子。杯子我拿起来很容易。如果这个杯子是铁的,焊在上面的时候拿起来就比较难,所以“得”有很多解释。一种是我拿到叫“得”,一种是我努力了叫“得”。什么叫遗憾?一种是我没有尝试就放弃了,还有一种是我不停地努力但是一直拿不到。所以有三“得”,第一种是每拿必得,第二种是拿了一次也叫得,第三种是不停地拿,即使得不到也叫“得”。我们人生更多的是第二种或第三种,可见,人生是在奋斗中不断获得的,或者是奋斗到最后才有收获。

但是人有一个毛病,就是第一次拿不到,我们就会用拿不到来惩罚自己。我常说,人的第一个智慧就是学会对待自己,善待自己。有多少人善待自己呢?我们有没有学会长期地善待自己?如果你懂得了智慧是在得失之间,你的人生会变得容易,自然。

(3)人生就是追求圆满

我常常问我的学员,人这一辈子是做什么事情呢?人这一辈子就是画一个圆,所以人生追求的就是圆满。圆满变成四个字就是善始善终。上面说过,圆有大有小,我们怎么才可以把圆画大?想要画得大,首先要选择起点。第二个画的时候要坚持,不能早拐弯,否则圆就画小了。但是你画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坚持到一定程度就要学会变(拐弯)。如果你不拐弯的话你会发现圆画不完。所以人生的智慧就是在坚持和拐弯之间。

圆在我们生活中叫“格局”,就是你对什么事情能够坚持多久。格局越大的人坚持得越长。到底应该坚持多长,和人的眼光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做人要有长远的眼光。

(4)管理是从要求开始的

如果你是一个领导,你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这一周对你自己的要求,对公司的要求,对部门的要求是什么。这就叫标准,所以管理是从要求开始的。实际上沟通源于要求。什么叫市场?什么叫营销?就是明确顾客的要求,再去满足他的要求。其实要求不是想象出来的,要求是互动出来的。乔布斯最大的贡献就是站在顾客的角度对企业提要求。小米手机后来学到了这招,也在互联网上征集了广大网友的意见,这些人不仅提供了意见,大部分也变成他们的顾客。

 

要求是把人的内心和现实打通的一种途径。如果你想把自己的人生做好,首先要知道你有什么要求,未来的市场对你有什么要求。要求明确了以后,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生活是需要要求的,人的最高境界是可以把别人的要求想象出来。

 

要求明确了以后就会出现“标准”。我们在碰到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就把这两个字提出来。比如说我们要做一个事情,就是这个事给我们提出的第一个要求是什么,当我们把这个话说出来的时候很多人就知道下一步怎么走。

“需求”和“要求”有什么不同?“要求”是可以说出来的,“需求”是本能的东西。需求的问题就是没有方向性。要求是既要了解需求,还要把需求传达出去。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