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朝晖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樊朝晖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樊朝晖:企业“高管”如何应对不按“套路”出招的下属
2016-01-20 10086

    老张是在职场中摸爬滚打十多年的职业经理人,最近由外企被挖到一家大型民企任高管,有点郁闷:自己签字批示的文件,要求在当天下发,但到了办公室被搁置了一周,也没有下发。这在自己以前工作的单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当问到原由,文员推说是办公室主任不让下发,办公室主任说自己感觉不太合适,应该请示老板后,再下发,可这几天老板一直没来办公室,所以说等等。


    按理说,这份文件是老张自己的职权范围,自己做主签批了,就应该下发,可自己的下属办公室主任就敢拦截,很是生气,但办公室主任说的话,更让他深思,不下发是为他负责,他来这个公司时间不久,不太了解情况,下发后会给他带来许多以后不必要的麻烦。老张私下一打听,才知道这个办公室主任是老板的远方亲戚,跟着老板创业到现在,在单位是劳苦功高,以前的几任都是因得罪了办公室主任,而被搞走了,劝自己还是当心点。


    针对此事,老张陷入了深思,自己是刚到这个企业,被老板任命为高管,如果一开始连一份简单的文件都下发不下去,以后还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在企业树立自己的威信?


    于是立即拨通了老板的电话,把自己下发的文件内容做了汇报,并再三强调这是自己的工作责任范围,理应为老板担负起这样的责任,并对办公室主任的所为也做了汇报,告知老板自己的意见是,此类事以后不允许再出现了,如果出现了,自己将对办公室主任进行处罚。老板感觉老张说的处处在理,全力给予了支持。


    自此以后,办公室主任对老张的决定基本就再没自作主张过。

在职场中,类似这样的情形很多,老张有着多年的规范性企业管理经验,可我们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从小发展大的,管理极不规范,尤其是从小跟着企业长大的企业功臣们,更没有接受过规范性企业管理的教育与洗礼,在制度的执行方面,从不按“套路”出牌,都是按自己的习惯来。可企业做大了,老板感觉需要规范性的管理了,可自己的功臣们多是不能与时俱进,只能外聘高管来帮助管理,但多数外来的空降兵多是因为“水土不服”,被“踢”了回去,但企业要发展,空降兵是有必要的,如何让空降兵落地,这就不但需要老板的付出,同时需要空降兵自己学会克服,从老板哪儿争取一些权力。


    我们平时经常说,老板要学会放权,自己才会越做越轻松,企业才会越做越大,但在实际操作中,一般老板又很难做到主动放权,不是不愿意,而是没有这样的习惯,所以职业经理人需要主动出击,在老板手中争取点权力,不能拿上一个单子,找老板要权力,而要通过一些具体事,说服老板放权给自己,就如上面那个案例,老张争取到了对办公室主任的管辖权一样。这是实际掌控权与名义掌控的最大区别,也是自己领导力的具体体现。


    其实,在企业管理中,除过对人事的掌控权外,还有一项就是“财权”,如果你的下属明知道你对“财”没有任何掌控力的话,哪些不按套路出牌的下属是不会对你有任何臣服心态的。那么如何在老板哪儿争取部分财权,以便于自己开展工作?


    我曾经在多年前做职业经理人时,遇到一个老板,从一开始就给了我很大的财权,但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和承担的责任。一般公司多是以业绩论英雄,当你得到老板的认可时,要学会主动承担责任,然后再向老板提出条件,老板就会答应给你一个财权范围,当然这需要财务预算制度的配合。


    有了人权和财权,对于职业经理人开展工作当然方便的多,但自己一定要学会在一开始就要求老板设置监督机制,因为人的本性,一旦权利过大,就容易滋生一些其他事,这既是给老板一个放心,也是对自己一个负责。


    不要以为有了财权和人权就可以完全应对不按“套路”出牌的下属,管理需要艺术,在“人治”与“法治”间走的游刃有余,方为“高手”。如上面案例,老张如果在第一次就处罚了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任会记恨在心,以后老张的工作估计也不好开展,老张在第一次只是告诫办公室主任,没有处罚,但这并保证办公室主任会因为这一次告诫而改变自己的习惯,第二次还回犯,不一定是故意,但已经犯了,老张要不要处罚他,如果碍于情面不处罚,办公室主任老张是掌控不了的,一个连自己下属都无法掌控的职业经理人,怎么称之为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老张的管理艺术就在这儿了,一定要处罚的,但处罚之后,私下又请办公室主任吃饭,谈心,把自己的想法和盘端出,得到办公室主任的谅解,之后,他们不仅成为工作上的好伙伴,同时,又成为一对亲密无间的好朋友,这才是“高手”。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