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婧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婧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王婧:职业规划:27岁的职业困惑原来如此
2016-01-20 49565

【咨询问题】

我现在暂时没有简历,我是27岁,女,本科,工商管理,在大连,做人事外包的招聘。我现在做招聘两年,毕业两年是做酒店服务员,转行之后做了软件外包的招聘,但是我现在发现这个工作并不一定适合我,我现在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我打算辞职回家把日语考个等级,再考个人力资源规划的证书,但是觉得不工作的代价和成本又太大,现在处于很矛盾的状态。我比较喜欢学语言,英语日语都行,但是我毕业这么久,已经荒废了。我主要觉得,外包的招聘,类似销售,和传统的企业招聘不同,而且,很多人不接受外派。而且,我一直觉得自己能力不足,苦于想提升自己的能力,想通过学习改变,但是总坚持不下来,现在是,招聘的业绩鸭梨很大,每个月必须要招五个人,但是实际上,真正能接受外派的人不多,而且候选人有很多选择,我现在的公司,外派的员工有200人,但是,很多人还是不太愿意考虑我们公司的外派,主要是我们公司给外派员工的薪酬并不高,而且候选人,有的一开始答应要考虑外派,后来就不接受了,或者是,后来又选择其他公司了,我现在有时候也在怀疑自己招聘的能力,或者说自己的沟通能力,我是4月中旬到这个公司的,到现在为止,没有达成意向签订劳动合同的候选人,我现在很担心自己试用期过不了,而且也在考虑自己是否需要转行,做人事的其他方面,比如薪酬,或者是传统公司内部的招聘,为了做好招聘,我也想过联系培训学校,高校老师,但是,效果不太大,学生有很多不接受公司的这种培训方式,我们公司是无薪培训,但是培训之后必须在公司工作满两年,对于软件行业流动特别大的情况,很多人是不想考虑的。

1我现在最重要的是觉得自己的能力不足,但是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去做,而且也觉得自己的时间平常不够让自己好好去充电学习,而且觉得自己在做IT行业的外派工作,就是让候选人和我们公司签订合同,再在别的公司去工作。这个不太类似于传统的招聘,感觉就是类似于销售,没有太多的专业性,只是和候选人做一个意向方面的沟通,有点感觉像是在忽悠候选人。

2我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这个专业当初选得也不太对,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这个专业的方向可以做财务,人事还有销售。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认真的人,但是对数字不太敏感,所以不想选择财务的工作,销售,也尝试过,但是觉得自己的性格不太够圆滑,不太适应这样的工作。其实工作中的压力倒是没事,只是我觉得自己还是希望能有一个工作,是不断提高自己技能和知识的工作,所以我选择了做人事,也觉得自己可能适合做人事多一些。

3我觉得我是一个贪图稳定的人,HR的工作,相对来说能稳定一些,只要自己把HR的一些技能掌握了,自己还是很适合这份工作的

4我想,自己去实现的方式就是不断的努力工作,让自己的能力提高,不断的学习,把自己的一些硬性的知识掌握好,比如去考人事的或者是语言的相关的证书什么的。

5其实,我觉得,职业增值力,是在自己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才能有的,我想好好学习一下日语,把自己的语言学习好之后,去外企工作,做人事。

6缺乏坚持力,主要是因为自己现在工作时间,常常回家很晚,没法让自己下决心好好学习,我觉得方法,就是让自己尽量找时间去看书,给自己一个定力好好工作。

 

【规划方案】

一、原因分析(略)

二、建议与指导

ZY

你好。下面的建议与指导分别对应咨询目标来做一一的解答。

(一)   你现阶段职业困惑的根源。主要来自以下方面:

1.   专业知识方面:你所做这个行业的外包人才招聘,需要招聘人主要具有两方面的知识,一科班的计算机或软件学历;二至少三年以上较系统的HR基层工作经验与能力。这两方面你都欠缺,专业上无法与侯选人在技术层面有更融洽的沟通,继而取得对方良好的第一印象,为以后招聘打下好的合作基础。招聘经验与能力上资历尚浅,作为面试官的专业度与职业度无法取得对方的认可。

2.   个人性格方面:通过你的自我描述、测评结果来看,销售类工作不适合你。而你实际工作中缺乏了一些做销售工作的特质,也影响了工作能带给你的自我成就感与自我认同感。

3.   职业经验方面:到目前为止你虽然有四年的工作经验,但是专业连贯性上,同一个行业经验积累方面都是欠缺很多的,不足以支撑你从事技术性很强的外包招聘这类工作。你对目前所从事工作的认识也因为你综合经验不足而产生了认识偏差。

4.   职业意识方面:其实你所从事的这类工作,属于一种专家型销售工作,也就是说你首先要是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个职业方面的专家型员工才行,有了这个基础,当你和侯选人交谈时,很容易与侯选人找到共同语言,取得对方的初步信任,至少对方会认为你是懂行的人,再接下来围绕着专业度、跳槽、职业发展引导工作就好开展了。销售,并不是一个忽悠人的工作。销售是一个向对方传递TA所需要的价值的工作。任何一种销售,首先要找到或者发现对方的价值需求点,围绕这些需求点,从专业角度与销售技巧方面与对方达成合作。你对销售工作的认识不足,其实不是销售工作本身造成的,是你自身综合职业经验、知识缺乏造成的。

5.   环境压力方面:猎头、人才外包工作的业绩压力大,再加上你自身种种无法在很短时间内提高的知识与获得的经验,双重压力之下职业不适感产生是必然的。

6.   其它方面原因:这里我要结合曾做过的猎头顾问职业咨询案例和国内人才外包的某些现状略作分析提点。当初你能通过面试进入这家公司,固然是你的个人意愿,但是招聘你的公司在选人方面显然是欠缺的,有的公司招聘的界限其实是模糊的,这些模糊的界限也为新员工未能通过试用期埋下了职业隐患。这其实是不专业的不负责。这也国内猎头行业、人才外包行业不规范的大环境有关。

很多人不接受外包既这些人的个人需求有关,也与作为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有关,同时也与目前国家对于外包员工的劳动保障还不足有关。

分析完这些原因,我想你会豁然开朗。在与你的咨询交流中,我能感到你的一些自我怀疑,这些自我怀疑有多少是因为个人能力不足导致的,我看未必是个人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还是要回到我们这次咨询的起点——人职匹配不合理,从一开始就选错了职业与行业。因为选错了,造成了后来的恶性循环,最终影响了自我认同,自信心也备感不足。这就是马太效应——越好越好,越坏越坏。

(二)      适合的工作:从你的简历、职业测试、自我描述和个人职业意愿方面综合来看,适   

合你的工作类型是:行政类、后勤保障类、HR类。考虑到你的性格与意愿,HR

作的确更适合你。

(三)      如何获得HR  的工作机会?这是方案的重点。

我不知道你下一步是辞职先学习还是找到新工作后边工作边学习,所以下面的建议你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

1.   岗位分析:明确自己想要应聘的HR岗位,找到至少五份不同企业招聘同一类HR 岗位的招聘需求,逐条分析从中找出企业对此类岗位的共同要求。

2.   个人分析:总结已有的HR方面的经验与能力,与岗位分析结果对照,明确自己的不足,作为下步的考证与持续充电的目标。

3.   考证计划:货比三家,找到当地有培训资质,能正规的发人力资源管理师相应级 别证书的培训与考试机构,参加培训、考试,目标是获得相应级别的职业资格证书。可以通过网上搜索比较得知。

4.   应聘面试:

1)       能凭借目前语言优势进入的企业。

2)       中小型企业。

    综合考虑到你的年龄、职业能力、语言方面可能的优势,在企业选择上建议你可以考虑这两类企业。27岁,在一个企业里稳定地从事HR工作至少三至四年,保持个人持续的职业能力充电与提高,会迎来自己新的职业发展期。

    求职技巧方面可以通过网上很多的资料学习掌握,对你来讲应该不是难事。

(四)外语的学习与提高是个持续坚持的过程,关键在于你的坚持。假以时日才能见成效。这一点不用我再多言,想必你也会明白其中道理。将来可以凭借语言优势与HR的职业能力进入更好的企业。

(五)关于坚持力的情况,你也谈到因为工作时间问题影响了你的业余学习,这个我很理解。从你的咨询中发现你对业余时间的需要是迫切的,所以建议你再找工作时,要注意考虑到这一点,否则会给你带来新的,重复性的烦恼。

(六)其它方面:这方面我只说一点,通过与你的咨询交流发现的,认为有必要单独指出来。你认为“觉得不工作的代价和成本又太大,处于很矛盾的状态”,不知你的矛盾是不是来自金钱方面或者家里的压力方面。其实一个人最重要的投资是对自己的投资,在这其中知识、能力方面的投资最重要。当然在准备好足够金钱的情况下,可以让人更从容一些。暂时不工作而去为了提高能力的学习,是得与失的关系,舍与得的关系,没有舍哪来的得?

三、预期结果

1. 咨询者有很强的上进心和积极改变目前职业现状的愿望,能很好的将规划师的建议与自身情况相结合,查找问题所在。

2. 行动力上受到咨询者下一步职业变化情况的影响可能较大,会给方案和计划的执行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咨询反馈】

首先我感谢王老师这么耐心的帮我做规划,提出指导,我感觉您给我的规划做的很详细,也特别有条理性,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您分析的很到位,也很清晰。

 

更多案例请浏览:https://blog.chinahr.com/blog/wjzhidao/

咨询QQ763242918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