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程晓华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晓华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程晓华: 供应链管理的一个指标和几个公式  
2016-01-20 14286

 供应链管理的一个指标和几个公式

程晓华

2014-11-19

大家知道OTD-及时交付率, ITO-库存周转率及E & O-呆滞库存是供应链管理最关键的3个指标,但我总结来总结去,发现,其实供应链管理只有一个指标,那就是ITO。

E & O的控制看起来是目的,但实际上E& O永远都会存在,通过控制E & O,目的是来优化库存结构,从而达到提高OTD的目的,同时优化流动资产,提高现金流利用率。

OTD也不是目的,它只是手段,通过OTD降低库存,及时收回AR(应收款),提高库存与现金流周转,这才是根本目的。

提高了库存周转率,库存占用资金减少,企业现金流得以提高,现金周期缩短(C2C),财务费用减少;同时库存下降,流动资产减少,总投资减少,库存持有成本下降,利润提升,所以,投资回报率(ROI)得以提高。

所以,从全面库存管理角度,我们可以用数学函数来表达供应链管理几个指标之间的关系:

TIM公式 1 -  otd=f( e & o) 

TIM公式 2 -  ito=f(otd, e & o)

TIM公式 3 -  c2c=a + f(ito)

TIM公式 4 -  roi=a + f(ito)

这其中,E & O 跟OTD应该是线性关系,跟ITO也是;OTD跟ITO应该是非线性关系。

所以,供应链管理的根本要害是优化库存结构,包括供应商的,自己的,客户的,甚至是供应商的供应商的,客户的客户的。通过合理的利用库存资源,提高及时交付率及交付弹性,最终达到提高库存与现金周转率的目的,从而实现企业现金流的健康与投资回报率的提升。

这就是全面库存管理的精髓所在,盲目地排斥库存的说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只有全面库存管理,才可能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 ;“TIM-全面库存管理”首席咨询师Web: www.chengxiaohua.com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