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詹长霖:创新之光-全球最大LED磊晶公司晶元光电导入TRIZ成功案例
2016-01-20 14414

全球最大LED磊晶公司晶元光电是台湾第一个企业内部大规模导入TRIZ的成功案例。晶元光电高层的大力支持与参与产生卓越的成果。晶元光电经由TRIZ项目的辅导与TRIZ方法在企业内部大力推动,产生可专利的数目达数百个,已申请专利数目接近一百个。而所建立TRIZ创新研发的人才能量,将持续推动公司的创新发明,继续站稳LED世界第一的宝座。

分析晶元光电的成功要素,可分为四点:(一)管理高层参与TRIZ的推广执行,(二)执行TRIZ项目,(三)Goldfire软件工具的使用,(四)实务经验丰富的TRIZ顾问辅导。分别叙述如下:

( 一) 管理高层参与TRIZ的推广执行

管理高层必须根据公司的发展策略,定义出导入TRIZ的目标。同时透过亲自参与,可改变公司内部研发运作机制,人力资源的规画,塑造创新的环境与文化。晶元光电董事长与总经理皆参与TRIZ顾问半天的高阶课程。研发副总则更进一步参与所有TRIZ初级的课程,并每周检核TRIZ项目的进度。TRIZ项目的协调执行,则由处长负责,同时加上人力资源单位支持,因此可化解项目在执行时内部沟通的问题。企业进行任何的改革,总是有不同的意见与想法,需要高层的参与沟通,才能顺利变革。同时管理高层才能将TRIZ项目执行成果与个人年度的绩效评估结合。执行优秀的团队与个人,公司内部有特别的激励方案,使整个TRIZ导入更容易落实。

( 二) 执行TRIZ项目

在TRIZ顾问进行项目辅导之前,晶元光电已有其他管理顾问进行TRIZ基本课程训练约2年,但是TRIZ在企业内部的使用与推广,效果却不具体明显。关键在于TRIZ不是一个学术研究的理论,上完课程便很容易运用TRIZ解决复杂的实际工程问题,这样的困境也是国外企业面对的问题。因此必须进行实际TRIZ项目辅导,由顾问带领解决实际问题,让工程师从做中学习,达到创新技术移转,同时TRIZ项目又有成果产生。小型TRIZ项目的成功,可使公司内部对于导入TRIZ方法的心理惯性阻力降低,TRIZ才能在公司内部大规模推广。因此TRIZ顾问带领产生实际解决方案的重要性不可言喻。TRIZ项目的成功,也才是对企业有实质的贡献,包含专利、新产品开发、制程工艺的改进、成本降低等等。

( 三) Goldfire软件工具的使用

进行TRIZ项目,晶元光电所要解决的问题是目前这个产业中挑战度非常高的题目,而不只是为了学习如何运用TRIZ解决问题,因此必须考虑如何利用跨领域知识,以解决问题。但是工程师有限的知识领域与心理惯性,常是解决问题的障碍,因此建议晶元光电在进行项目时,同时运用Goldfire软件,可帮助工程师想出更多概念。因为Goldfire有超过9000多种物理、化学原理与其应用原理发明的效应知识库。另外Goldfire以知识为基础的要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协助工程师发现潜在的问题。创新专家系统软件工具提升TRIZ项目的创新成效。

( 四)实务经验丰富的TRIZ顾问辅导

进行TRIZ项目,最重要的成功关键便是顾问如何引导团队解题。实务经验丰富的顾问,可掌握工程师的习惯思考模式与工程师互动,可协助团队用TRIZ创意思考。当然顾问也可能会与工程师有所冲突,但目的是激发工程师的创意思考,真正TRIZ项目解决问题者是企业内的工程师,而不是顾问,顾问的角色是引导团队能够正确的定义问题,找到解题方向,并使工程师能自行利用TRIZ解决问题。

人是执行项目的关键成功因素,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改变现有的思考与方法模式,也有可能觉得目前已经很好,为什么需要用TRIZ。面对这些内部的质疑与声音,我们可以尊重,但同时也要说明传统方法在解决创新型问题的瓶颈,以及为什么企业内部现在要导入TRIZ。

第一阶段先上基本的TRIZ训练课程,课程目标是对基本TRIZ的解题思维与工具有基本认识,课程内容包含基本的TRIZ Problem-Solving Roadmap,TRIZ的解题工具等等。最后会根据出席率与考试成绩来决定是否通过初阶课程,通过初阶训练课程的工程师才能进入进阶的训练课程,同时也会根据企业内部的需求筛选合适的人员,进入进阶的训练课程。整个阶段共进行1个月。

第二阶段在完成进阶的课程后,所有的人必须进行TRIZ项目,每个人必须至少产生5个有价值的创新点子,目标是培训工程师能用TRIZ解决实际问题。整个阶段共进行4个月,通过进阶训练课程的考试与项目成果报告,可获得进阶的证书。项目成果发表会,由总经理与各部门研发主管听取报告,同时将项目成果由专利部门与研发主管进行后续专利申请与执行计划。

这整个TRIZ导入计划不仅适用于晶元光电,我们认为对于其他有兴趣导入TRIZ的公司也适用,因为这样模式所产生的创新成效,已由晶元光电公司所验证。

资料来源:中华萃思学会第五届学术与实务研讨会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