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廖志伟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廖志伟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廖志伟:钢铁电商进入“模式PK”阶段
2016-01-20 20026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2014年国内大宗电子商务企业有580家,其中涉及钢材领域的超过100多家,钢厂、钢贸商在压力有增无减的情况下,纷纷试水电商。钢铁电商行业的投资主体既有钢厂、钢贸商、物流企业、资讯公司,也有资本PE(PrivateEquity,即私募股权),传统钢铁产业链上的各位大佬们与互联网融合的速度之快令人应接不暇。

 

专家指出,钢铁电商的逆袭是在技术进步与钢铁产业市场化改革走入深水区后的必然结果。这一结果,将在未来几年内,引领钢铁产业链的变革,并进一步激发电商模式之间的竞争。

钢铁电商迎发展良机

自2013年钢铁行业告别“黄金十年”后,钢铁行业进入了漫长的“寒冬”,钢贸商跑路更是成为了钢贸行业整体下滑的导火索。不过,在此过程中,以科技创新和电子商务为主的钢铁电商逆势而上,钢厂、经销商、生产商、物流渠道商们不约而同,开启了一轮自下而上的产业调整之路,这也造就了钢铁电商元年的诞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当前钢铁行业生产方式须转变、流通须精细化、诚信体系须建立,以此解决产能过剩、物流成本高等问题,而钢铁行业发展电商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钢铁行业的这些“痛点”。

天物大宗董事长高玉科也认为,中国钢铁流通业正在进行着新一轮变革,以实现提升效率、加强服务和重构信任三大诉求。这些都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这也是电子商务平台得以在钢铁行业大施拳脚的原因。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各路资金纷纷投入到电商平台的建设当中。2014年,五矿集团旗下电子商务平台鑫益联正式商用,并喊出了打造钢铁领域天猫平台的口号;沙钢参股玖隆电商,不仅自建物流园区,还获得了银行针对支付融资系统的高额授信;天津物产集团旗下的天物大宗这一电商平台目前已与10家银行合作,完整引入供应链金融,共获得授信300亿元。

同时,钢铁电商的逆势走红更是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阿里巴巴控股的天弘基金,在年初入股钢铁电商概念股物产中拓,引发了业界对阿里巴巴触角伸向钢铁行业等诸多猜想。

资本市场对钢铁电商投以的巨大关注,直接引发了2014年钢铁电商的“大爆棚”,迅速崛起的各大电商平台开始进入迅猛扩张阶段,利用在传统钢铁时代积攒的人脉、资源以及大量资本,来换取更大的交易规模,以期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先机。

天物大宗董事长高玉科指出,从2013年到现在,全国各地涌现出了100多家钢铁电商,这对钢厂的定价模式、生产经营模式将产生巨大的,甚至是具有颠覆产业链性的影响。他认为,钢铁从钢厂到终端客户,需经多层代理商分销,每吨中间代理费成本为50元~60元。而在钢铁电商出现后,由于报价透明、成交透明,终端客户可以在各类平台上找到价格更便宜、距离更近、成交更方便的优质货源,打破传统钢贸企业“吃差价”的流通格局。有专家预测,目前钢材在电商平台销量占比还不到10%,但未来有望提高到20%~30%,甚至更多。

高玉科强调,行业的发展总是由最开始的大而全,逐渐向深而精发展,电子商务也不例外。经过10多年的洗礼,根植于大众消费品的国内电商逐步走向成熟,产业成熟的下一步是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从而在更深的层次上起到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上下游生态链的作用。“钢铁行业电商化,归根结底是传统钢铁大佬们在行业低迷阶段,自发组织、调整产业格局而选择的最优策略,同时也是为完善产业链而服务的,并将成为钢铁业的一种常态。”他说。

争议、趋势与未来

在钢铁电商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有人担忧,电商数量的大量增加会导致下一轮泡沫经济,加剧市场的无序竞争。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钢铁电商发展虽然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上,大宗电商交易不同于B2C(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模式),它需要大量的垫资与金融支持,更依赖跨界合作。目前,绝大多数钢铁电商仅仅是作为线上交易平台来搭建,在金融、物流体系的建设方面远远不够,非常容易导致交易环节出现问题,影响正常生产。这也是为什么天物大宗从一开始就专注于引入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与建设闭合物流生态圈的原因。

“钢铁电商不同于B2C类电商的区别在于,它对更专业化、更完善的物流仓储有着极大的需求。”高玉科表示。他同时告诉记者,天物大宗应用物联网技术将原有物流基础设施进行有效整合,并以此为基础,为大宗商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包括供应链管理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在内的现代物流综合服务。据了解,天物大宗目前在无锡设立了“带钢管家”项目,将电商、物流、金融进行融合,未来可以复制和推广到天物大宗所有的业务区域。

虽然钢铁业一单的交易利润可以顶得上部分消费类电商一年的利润,对于电商的技术开发来说,钢铁电商或许“不差钱”。但是,对于传统观念深植的钢铁行业来说,电子商务仍然是一个新兴行业,传统的钢铁大佬们普遍缺少互联网思维。业内有很多人将电子商务看成是解决积压库存的手段而非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也忽略了电商人才的招募,这对于钢铁业的发展同样百害而无一利。

“在一个更加公开、透明、公正的平台上,任何不准确、不专业、不公平的策略都有加速企业消亡的危险。”高玉科指出。有业内人士认为,长久以来传统钢贸行业以人为媒介的第三方交易,存在着一定的暗箱操作和不透明交易成分。新的电商平台在向产业链深度推进的过程中,直接遭遇的人为阻力,尤其是部分中小钢贸商的阻力,也是一个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高玉科认为,尽管钢贸商有着“做电商会死,不做电商死得更快”的心态,但是钢铁行业的互联网趋势是不会改变的,与其固步自封,不如勇敢拥抱电商时代。作为一种能够最有效地减少流通成本的技术手段,钢铁电商平台的未来,一定是在不断的竞合与模式探索中走向成熟,最终倒逼生产环节的变革。

“钢铁电商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大家一股脑跟风,其中不乏短期谋取暴利的行为。在产业发展的前两年,能否盈利只能作为一种参考,并不一定代表钢铁电商商业模式的成功与否。”高玉科说,“在产能过剩、钢贸危机和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中国钢铁业开始了寻找互联网时代新生存模式的探索,面对百家争鸣的局势,钢铁电商尚处于‘模式PK’的阶段。不管怎样,未来的发展,是值得拭目以待的。”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