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刘小明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刘小明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刘小明:刘小明-小白兔与狮子的供应链
2016-01-20 16244

刘小明-小白兔与狮子的供应链

企业想做大。做大后不但自身有了规模效益,而且在供应链上有更大的话语权。但是,有些企业从“小白兔”变成了“大狮子”后,却延续“小白兔”的一些做法,比如对供应商的粗放管理,造成诸多问题,阻碍了企业的继续发展。

  当你成为狮子后,逃避就不再是解决方案

  公司规模小的时候,在供应链上没有多少话语权,能够改变的非常有限,逃避往往是最理性的选择。比如供应商质量、交期、价格等出现问题时,因为太小,所以没法督促供应商改进;同样因为太小,所以没有能力和资源帮助供应商改进。“三十六计,走为上策”,那换供应商就成了自然选择。

  当公司成为行业、地区的大企业后,逃避的自由就越来越少。一方面,都发展到了这种规模,最好的供应商往往已经在跟你做生意,别的供应商没法给你更好的质量、技术;另一方面,你对产能的要求那么高,别的供应商会有那么多的富裕产能,闲置着等你用吗?想想看,如果你是个小公司,只占行业产能的0.5%,这生意给哪个供应商都能消化掉;现在成了大公司,占用行业产能的15%,哪个供应商会有那么多的多余产能来支持你?这样的供应商如果有的话,也早就因为产能利用率低、单位成本高而破产了。

  既然没法逃避,那就只有迎难而上的份儿,督促、帮助现有的供应商把问题给解决了。很多大公司有庞大的采购管理部门,以及技术力量雄厚的供应商开发职能,比如供应商工程师,走的就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路:在商务层面督促供应商改进,在技术层面帮助供应商改进。比如苹果,全球供应经理们和技术人员差点都把深圳、成都、郑州当成家了,就是督促、帮助供应商,逐个解决iPhoneiPad开发和量产中的诸多问题。

  督促好理解,帮助则不一定:不是说供应商是他们领域的专家,还要我们帮助改进什么呢?其实未必,尤其是那些规模小、管理粗放的供应商,当技术升级换代时,不管是质量、技术还是产能爬坡,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超出自身能够解决的能力,需要采购方帮助解决。丰田、本田等日本企业早就理解这点,比如本田就有专门的供应商开发部门,帮助供应商改进生产、质量和优化设计。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北美企业也意识到了这点,表现在对供应商工程师职能的加强,把原来以质量检验为主的职能,提高到以生产流程改进、质量系统提高为主的供应商开发职能。

  没法逃避,并不是说更换供应商没有可能;只是说如果要更换,也只能等下一代产品了:现有的产品已经上路,更换供应商就如给飞驰的火车换轮子,难度可想而知,转换成本高昂,往往得不偿失。强大如苹果者,虽说都与三星对薄公堂了,还不得不在iPhone 4iPhone 5等产品上继续使用三星的芯片,直到iPhone 6才导入台积电,前后达几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两个老对头,该干嘛的还得干嘛。大公司之间的关系就如大国政治,得讲策略,短期内维持现状往往是最为理性的选择。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