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忠诚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王忠诚:好习惯一生享不尽的财富——走进山东青岛沙子口小学
2016-01-20 10010

11月19日下午一点半,为青岛崂山沙子口小学全体家长做了题为《好习惯一生享不尽的财富》讲座。此次讲座是在一个教室,通过直播的形式,让其他分会场的家长收听到。

因为受时间的限制,所以,讲座中,我只是罗列了一些家长们平日生活的中不良习惯带给孩子的影响,要想让孩子全面发展,父母的习惯也是很重要的,要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自我。

讲座中,我运用直观的手法,将孩子的表现,与父母的习惯逐一结合起来,让父母们直接受益。都说要养成好习惯,可是身为父母都没有良好的习惯,所以,这是教育的失败。到底该怎么做呢?我将讲座提纲呈现给大家,希望受益。

《好习惯一生享不尽的财富》

生活习惯、行为习惯……

        良好习惯是健康人生之基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

        6个人格特点:

  1.自主自立精神  2.坚强的意志力 3.非凡的合作精神 4.鲜明的是非观念和正确的行为 5.选择良友 6.以“诚实、进取、善良、自信、勤劳”为做人的基本原则。

  某企业总经理面视让其等10分钟。

  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进入飞船前脱下鞋子

  有人悲观地说:中国孩子的坏习惯,都是跟大人学的,没有人能够教孩子好习惯,教了也没用。

        儿童的心田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了一种思想,便会有行为的收获,播种了行为,便会有习惯的收获,播种了习惯便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便会有命运的收获。

        习惯是一种惯量,也是一种能量的储蓄,养成良好习惯的人,要比那种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人以及养成不良习惯的人具有较大的潜在能量。

        习惯养成要多久?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一个动作从不会到会,需要重复11次。

培养良好习惯,是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

        教育就是对受教育者进行习惯的培养,如果既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又有良好的劳动习惯,道德习惯,那么这个孩子就是一个好孩子。

        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就是养成教育:文明礼貌习惯、学习习惯、劳动习惯、卫生习惯、语言习惯、思维习惯等。

        人的行为习惯养成期是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因为孩子好训练,其中一二年级是最关键时期,此时培养各种良好习惯最容易见效,抓住了这个环节就等于抓住了孩子的以后——关键期。错过了,改造比塑造更难。

        信封:“树大自然直”——歪脖子树?

        应遵循:小时严,大了宽。

        现实生活,有相当部分家长不懂教育,甚至还有的自己都没有好习惯。

        培养良好习惯重在训练,而我们的教育往往在这里出问题,说得多做的少,讲得多练的少。习惯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训练出来的。

        训练要反复,要严格,训练要体现“近”“小”“实”。近——贴近生活;小——具有目标;实——要有实效。

        孩子的成绩优劣和他们的学习习惯好差是对应的,凡是学习好的孩子,往往也是学习习惯好的孩子。

        培养良好习惯不仅是为了让孩子成材,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成人。真正的教育不是说教,而是训练,没有训练就没有习惯。

培养习惯常用的方法

        训练法、明理法、示范法、陶冶法、评价法、强制法。

        使用训练法应注意:

1、训练必须持之以恒

2、训练必须严而又严

3、训练中要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教育力量应协调一致,前后要求要一致,绝对不能前后矛盾。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不教而教”,既表面看来好像不是教育,而实际上都是深刻的教育,因为教育者已把教育内容渗透在游戏、谈天、生活之中,让孩子在一种和谐、自然的气氛中自然地、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

 

好习惯,孩子一生享不尽的财富

        现代父母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但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还有一项内容极为重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

        学习习惯,让孩子受益一生。幼小阶段、早期教育、激发爱学习、爱看书的兴趣。

        卫生习惯,身体健康的保证。

        语言习惯,从礼貌用语做起。

        集体意识,学会与人和睦相处。

        劳动习惯,让孩子从穿衣做起。

  重视服务性劳动(错误认为:我的任务是学习)

好习惯,好成绩
    ——好成绩源于好习惯

        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秘密武器——热爱学习。

        独立钻研,务求甚解的习惯。(方法)

        1、鼓励孩子刨根问底的积极性。

        2、指导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

        3、鼓励孩子一题多解。

        5—12岁是人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期,12岁以后,孩子已逐渐形成许多习惯,新习惯要想扎下根来就困难多了。

        少喊:一二三,多做一二三

好习惯,需要坚持“四个一 ”

        1、打好一个基础——强化孩子学习兴趣,找到孩子的真正兴趣所在。

        1)您知道您的孩子对什么最感兴趣吗?

        2)您知道您的孩子最喜欢的功课和最不喜欢的功课吗?

        3)您知道您的孩子最喜欢的老师和最不喜欢的老师吗?

 ▲ 爱护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将有助于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

2、抓住一个关键——明确学习目标

        目标是需要跳起来才能够得着的果子。

        顺手就能摘到或跳得再高也够不着的都不叫目标。

        太高了,会让孩子觉得太难而丧失信心。

        太低了,会让孩子觉得太易而丧失积极性。

 

3、围绕一个核心——掌握学习方法

        1)关注是否有专心听讲的习惯(仅仅停留在苦学、勤学的水平已经远远不够了。要学会巧学、会学)。

        2)关注是否有不懂就问,在学习中找问题的习惯(不问或少问,有懒与思考,依赖老师同学,或是单纯死记,模仿等习惯,是被动学习状态)。

        3)关注是否有认真阅读习惯(让孩子变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再阅读)。

        4)关注是否有按时独立完成作用的习惯(只要看到孩子坐在书桌前,而不管孩子在干什么,就感到满足、高兴。而实际上学习效率才是最重要的)。

4、创造一个条件——保持学习环境

        1)父母的言行: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2)父母的榜样:做个学习型的父母。

 

        好习惯还要做到三个要

        1、要有坚定的态度。

        2、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3、要给孩子充分的肯定和鞭策。

怎样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问题的好习惯?

          ★让孩子用自己的话讲知识
  家长可以让孩子用自己的话,把某一时期学到的知识讲出来,要求是越通俗越简单越好。把课本的话变成自己的话,需要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助于加深孩子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让孩子对各种题型整理归纳
  家长可以让孩子在做了一定量题目的基础上,对题型分类整理,概括出每种题型的解题技巧和注意事项。通过这种独立思考,可以使孩子再见到类似题时,能够按部就班得出正确答案。
  ★陪孩子解析难题。按思考的点打分
  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解析难题,孩子只要想出了一个角度或者一个步骤,都给加分。这样可以鼓励孩子从不同角度思考题目,明白只要多思考一点,就离成功近一步。
  ★让孩子编题目考家长
  家长可以让孩子根据所学知识,编题目来考家长。编题的过程,就是对所学知识深入思考的过程。当孩子能在题目中设置各种“圈套”时,家长就有理由相信,这些“圈套”在考试中再也难不倒自己的孩子了。 

好习惯一生享不尽的财富——走进山东青岛沙子口小学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