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忠诚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王忠诚:好习惯要从生活习惯抓起——走进山东青岛胶州市第四实验小学
2016-01-20 10139

119,上午9:00,一场专门为三年级的家长做的题为《好习惯一生享不尽的财富》在山东青岛胶州市第四实验小学举行。

对于三年级的家长来说,很多都是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忽略了孩子的习惯培养,一个孩子缺少了习惯,那么他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始无终的,甚至是有很大很大的惰性。人的习惯有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卫生习惯、饮食习惯、行为习惯……在众多的习惯中,生活习惯是万源习惯的根基,所以对于生活习惯的养成,父母要首抓不放松,我经常在讲座或是做节目中说过,生活习惯到位了,其他的学习习惯等等,自然而然就会好,可见,生活习惯是多么的重要啊。

在家庭教育中,很多家长把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放在第一位,而把孩子生活习惯的培养放到了无关紧要的位置。他们认为,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最重要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都是小事。只要抓住西瓜,丢了芝麻无所谓。这样的观念,把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割裂开来,是一个很大的家教误区。生活中,往往很多孩子做事毛毛糙糙,甚至不喜欢去做事,认为有爸爸妈妈在,自己根本不需要去做事的,有的孩子自己小小的事都不想去做,甚至说我做了也做不好,其实,只要是孩子细心、用心能做好每件小事,也能做好其他事情。同样的道理,生活上毛毛糙糙的人,学习上很难不马虎;生活上懒散的人,学习上也不会勤奋;生活上没有规矩的人,学习上也不会有章法。人的行为风格是统一的,不能被简单割裂开来。一个人的思维习惯一经形成,就很难改变,生活习惯往往会无意识地迁移到学习上。正确的事情不分大小,错误的事情也不分大小。面对生活中的琐碎事,好多人往往不用心去做。有些人吃完饭不收拾碗筷,用过的东西随手乱放,出门不随手关灯,上完厕所不放水冲等等。这些事情,在很多人眼里是小事。其实,正是这些小事,反映出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质量。

培养孩子好的生活习惯,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第一,提升生活品位。改掉懒散、邋遢、推诿、拖沓的生活习惯,培养严谨、认真、整齐、有序的生活作风,时时事事给孩子做好表率。

第二,凡事要用心。好多人做不好事情,都是不用心所致。不论什么行业,只要用心,做到极致,都能创造辉煌。

第三,从小事做起。克服浮躁情绪,战胜惰性和随意性,沉下心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比如:一日事,一日毕;凡事往前赶,绝不后拖;东西各有其所,用后放回原处;注意个人形象,保持环境卫生;言谈举止文雅,远离粗话、脏话等等。小事反映出一个人的教养,小事成就一个人的习惯。

第四,聚焦一些事情,把它做细、做透、做到位。一个人在一方面想明白了,在别的地方也就想明白了。把一件事做好了,就具备了做好其他事情的信心和习惯。好多人之所以处处不通、门门不精,这也做不好,那也不中用,究其原因,是因为从来没有完整地做过一件漂亮事。

第五,把在生活中积累的优良作风和优秀习惯带到学习中。要把学习当做生活必须,当做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你对“学习”有了一定的认识,对学习的规律有了一定的了解,你就知道该怎样引导孩子学习,就能给孩子实质性的帮助。还是那句老话:“身教胜于言传。”

有一句比较流行的话: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在很多人眼里无关轻重,人们往往不愿在细节上花费心思和精力,其实这是舍本逐末。一个孩子不注意生活中的小事,日积月累,身上的坏毛病必然越来越多,生活习惯也越来越差。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的,生活中的负面因素必然会延伸到求知上。他的学习习惯会越来越差,知识漏洞也越来越多,学习成绩也会越来越糟糕。父母是孩子接触最多的人,也是接触时间最长的人,所以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现实中不乏这样的现象:父母赖床,孩子大多不会早起;父母办事习惯往后推,孩子也不会一日事,一日毕;父母生活上毫无秩序,孩子不可能井然有序。孩子天天和父母在一起,父母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反射到孩子大脑里,储存在孩子潜意识里,孩子做事时就会无意识地表现出来。久而久之,不良习惯就形成了。生活习惯教育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进一步讲,是爱心、感恩心的教育,是意志力的教育,是责任心的教育,是自信心的教育,是动手能力、创造力的教育。那些生活能力强的孩子,都有一定的爱心和感恩心。因为他们有一定的生活体验和生命感悟。孩子在做事过程中最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也最容易理解劳动者的艰辛。一个热爱生活的孩子,往往能沉下心来做事情。通过周而复始地做事,他就得到了一定的磨炼,就获得了一定的定力,他的意志就会比较坚强。任何人有了坚忍不拔的毅力,他的人生砝码都会加重许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生活上会越挫越勇,学习也会迎难而上。能把身边的事做好,无形中就培养了孩子的责任心。一个有责任心的孩子,知道对自己、对父母、对老师、对学校、对社会负责任,知道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他的求知潜能定能被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责任心会让孩子成为处处受欢迎的人,责任心将给他的成功人生添彩助力。一个孩子总是把各种事情做得井井有条,就会得到父母的赏识,也会得到自己的认可,就会产生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孩子把这份自信心带到学校、带到社会,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挫折不能战胜?能把生活中的事情做好的孩子,动手能力肯定强。一个经常动手的孩子,智力也在不断开发,肢体和大脑的协调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动手能力强的孩子,实践能力也一定强,创造能力也必然强。一个孩子具备了这些能力,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提倡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今天,你还愁他在学校不受欢迎?你还害怕他不能取得好成绩?你还愁他进入社会没有竞争力?

教育无小事,生活即教育。不会生活的人,不可能会学习。学习习惯决定学习成绩;生活习惯决定学习习惯;父母的生活习惯决定孩子的生活习惯。这种因果关系可以列出下面的公式:父母生活习惯=孩子生活习惯=孩子学习习惯=孩子学习成绩。

不少家长总是说孩子学习习惯有多么不好、学习成绩是如何糟糕,却很少有人谈及孩子的生活习惯。他们并不知道,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生活习惯会对学习习惯产生决定性影响。更没有人知道是自己的生活习惯影响了孩子的生活习惯,并进一步影响了孩子的学习习惯,故而孩子的学习成绩不理想。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生活是孩子最好的课堂。从为人父母自身做起,从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做起,一点一滴地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成绩就会自然而然地提高。

一场讲座,带给了父母一些启示,尤其是四小的徐校长,在听完了我的讲座后,拉着我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她说:“我从来没有听到我这样高质量的讲座,今天父母们来对了。”我知道,这是徐校长在表扬我,我也是深深地知道,我的讲座还需要继续提升,只有不断提升自己,不断研究家庭教育,才能真正做好本职工作,为我的听众、为我的观众、为我的读者带来更多更多的启发与收获。

好习惯要从生活习惯去培养——走进山东青岛胶州市第四实验小学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