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闫伟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闫伟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闫伟:做最好的中层:会鼓励更会激励员工01(不得不学的激励技巧)
2016-01-20 9825

      哈佛大学的威廉·詹姆士教授曾经发现,部门员工一般仅需发挥出20% -30%的个人能力,就足以保住饭碗而不被解雇;但如果受到充分有效的激励,其工作能力能发挥出80%一90%,这其中50% - 60%的差距就是激励所致。由此可见,激励的作用是何等的惊人。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层,要意识到激励的重要性,不仅能激发fB员工的工作潜能,利于目标的实现,同时还能强化自身的领导水平。因此,中层领导者必须运用一定的手段和方法把需要满足和目标的达成结合起来,将这50% -60%的差距补回来。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激励技巧。

一、明奖、暗奖,一个都不能少

    奖励可分为明奖和暗奖两种。作为中层领导,当看到自己的下属工作勤奋努力时,就要适当地运用奖励,以安慰员工。明奖和暗奖各有优缺点,中层领导要灵活运用。明奖的好处在于可树立榜样,激发大多数人的上进心。缺点是,由于大家评奖,面子上过不去,于是最后轮流得奖,奖金也成了“大锅饭”。而且,当众发奖易使他人产生忌妒,为了平息忌妒,得奖者就要按惯例请客,有时可能会倒贴,最后使奖金失去吸引力。暗奖就是在发薪水时,给员工的工资袋里加钱或另给“红包”,并附一张纸条说明加薪原因。这种方式对其他人不会产生刺激,但可对受奖人产生刺激。

    因此,中层在运用这两种措施时,要两者兼用,各取所长。比较好的方法是大奖用明奖,小奖用暗奖。如年终奖金、发明建议奖等可用明奖方式,而月奖、季奖等则宜用暗奖,真正地发挥激励作用。

二、灵活运用激将法与反向激将法

中国有句俗话:“请将不如激将”。激将法与反向激励法的相同之处都是用否定的言行去激发他人的自尊心和争强好胜心;不同之处是两者激发目的和对象不同。领导者使用反向激励法的目的是激励,使下属产生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激将法则既可激励,也可激怒,而激怒下属是不会收到好效果的。一名优秀的中层,只有灵活运用这一策略,才能达到激励的效果。   

1.身先士卒激将法

    广东一家企业的生产部经理发现,只有加班制造一项产品才能完成本月任务。于是,他把车间主任叫来,让他通知工人们晚上加班。车间主任听到这一消息后,面露难色,并表示困难多多。然而,这位生产部经理没再说什么,晚上亲自跑到工厂去加班。

    车间主任看见后,二话没说,立即找了几个工人过来加班,把经理换下来。从此之后,经理再告诉他有加班任务时,他再也不推托了。

    聪明的中层要明白,战场主帅是不宜亲自“出战”的,一旦“出战”,就意味着部将无能或失职,这一做法本身就是一种激将法。

    2.对象激将法

中层在运用激将法时要注意对象,如果你的部下是年轻人,不妨运用其争强好胜的性格特点“激”他。比如,你越说他害怕,完不成任务,他越勇敢、拼搏。如果是年龄比较老点的员工,可运用其自尊心强的弱点进行“激将”。例如,笑着说他年老不中用,他就会表现出不服输的精神,从而更加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 

3.绝路激将法

    中国历史上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等战例,中层不妨学习这一道理,在濒临绝境之时,激励下属背水一战,使其大获全胜。

    但是,中层在运用反向激励法时要明白,这种方法只适合自尊心强或逆反心理比较强的下属,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具体的运用中要掌握一定的技巧而不可滥用,以免因使用不当产生副作用。

    可见学会激励他人是建立并维持良好人际关系的秘密武器。一个懂得激励艺术的管理者,不仅能针对不同性格的员工给予不同的激励,还能推动自己的工作和事业。而这一切,甚至不需要丝毫物质上的付出,就可以得到超乎想象的回报!

三、因人而异的激励技巧

    如果将一种激励方法运用在公司所有的人员身上,必将造成负面的影响。因此,作为中层应对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激励技巧。一般来说,常见的下属类型有指挥型、关系型和与人合作型。对他们的激励,具体说来是这样的:

    1.指挥型

学会激励下属是中层建立并维持自身良好人际关系的秘密武器。一个懂得激励艺术的中层,不仅能针对不同性格的员工给予不同的激励,还能推动自己的工作和事业o

指挥型的员工的特点是:喜欢命令别人去做事情,而自己在一旁  能指手画脚;工作做得出色,他们就到领导面前邀功;工作做得不好,却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面对这样的员工,中层可采取以下技巧来激励:   

(1)在他邀功前,亲自到他面前赞扬他们的效率,使其情不自禁地如人工作;

    (2)在领导能力上胜过他们,使他们服气,不敢再妄加指挥别人;

    (3)帮他通融人际关系;

(4)给他们指出工作中不足的、需要弥补的地方,而非指责他们;   

(5)派遣同样喜欢指挥别人的员工与他们合作;

    (6)提前为他们安排好工作,不让他们发现:

    (7)让他们先按自己的意思做事,不要告诉他们怎么做;

(8)当他们指挥别人遭到拒绝的时候,征求一下他们的想法。   

2.关系型

    激励这类员工时要运用以下技巧:

(l)和他们交谈要多谈他的个人生活,使他感到受尊重;   

(2)时常给予关怀,使他有安全感:

    (3)不要轻易拒绝他们的意见,尊重他们;

    (4)分配任务时,先承诺我们尽力为他承担责任,使他放开手脚工作;

(5)开会或谈话时,给予他与别的员工一起分享感受的机会。   

3.与人合作型

    激励这类型的员工时,要用以下的方法:

    (1)这类型的员工多有不安全感,且易悲观,因此要承认或剔除一些不切实际的期待;

(2)除非他与你充分配合,否则不要要求他立即行动;   

(3)在你对他们有所要求前,先获取他们的信任与尊重;   

(4)让他们明白,他不能为世上每个人的问题负责;

    (5)减轻交代他的工作风险,并鼓励他创新,让他有充分的时间整理思绪。

    总之,作为一名中层领导,在激励下属工作时,要了解下属,知道运用何种方法并且能娴熟使用这些激励方法。这样,自然能让下属有盼头,也会如你所愿,心甘情愿、愉快地到达“山顶”。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