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闫伟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闫伟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闫伟:中层领导的10项技能训练一:会沟通善协调05(好中层这样与下属沟通)
2016-01-20 9809

      中层领导在与下属进行沟通时,一定要明白沟通既不是招安劝降,也不是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名优秀的中层,要想与下属顺利沟通,让企业实现高效率和充满生机,就要打破等级制度,让员工感到公司对自己的尊重和信任,激起员工的责任感、认同感以及归属感,促使员工以强烈的事业心完成任务,报效企业。

  一、走动式管理

  “走动式管理”是世界上流行的一种创新管理方式,主要是指企业主管身先士卒,深入下去,体察民意,了解真情,与下属打成一片,共创业绩。“走动式”管理的主要优点及特征是:主管动下属也跟着动。

韦尔奇曾说:一名优秀领导者必须同上下左右自由地接触,不厌其烦地听取意见,进行真正的交流。

美国麦当劳快餐店的创始人克罗克,他的“走动式”管理至今为人所称道。有段时间,麦当劳面临严重亏损的危险,克罗克十分焦急,经常会到各公司、各部门走走、看看、听听、问问。细心的他发现,公司的亏损和自己的直接下属有着紧密的联系:一些部门的经理有严重的官僚作风,习惯靠在舒适的椅背上指手画脚,把许多宝贵时间耗费在抽烟私聊上。于是,克罗克当即下了一个命令:将所有经理的椅子上的靠背锯掉,并立即照办!当时他的很多直接下属都抱怨这是个“馊主意”,有人甚至骂他是疯子。但克罗克不管,他相信自己的这招终会使公司扭亏为盈。

    事实证明克罗克是正确的,那些职能部门经理们承担着这样的压力,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情况,并现场解决问题,两个月后公司终于“活”过来了。随后,大家也都理解了他的良苦用心。

    最后,为了回报这些下属们,克罗克经常会进行“走动管理”,及时了解员工内心需求,并尽量给予满足,一旦员工有了好的表现或者工作勤奋,就会得到加薪或者其他别的奖尉,员工的积极性因此大为高涨起来。

    可见,这种沟通方式不仅新奇,而且效果极佳。虽然一时得不到大家的认可,但事实会证明一切。每一位中层领导应以此为诫,提升自己与下属的沟通能力。

二、沟通时,要善于循循善诱

    中层领导在与人沟通说理时,一定要学会循循善诱,步步引导,耐心商讨,这样才能使沟通顺畅,也才能使员工愿意接受。这正如某位中层领导所说:“与人说理,须使人心中点头。”

    某洗浴中心的服务员小刘在拾到顾客遗失在店内的名表时,不仅没上交,反倒想据为已有。经理知道后,就让领班人员王彬处理这件事情。王彬首先找到小刘,得知小刘拒绝上交的态度时,对她说:“小刘,你知道什么是不劳而获吗?”“不知道!”小刘坚决地说。“不劳而获是指不经过劳动而占有他人的劳动成果。具体点说,劳动成果包括很多方面。”说到这儿,小刘开始显出不耐烦的神色。

    王彬耐心地说:  “小刘,你说抢别人的东西是不是不劳而获?” “是的。”小刘说。“那么,偷别人的东西算不算是不劳而获呢?”王彬继续追问。“也是的。”小刘不知道王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王彬顺势说道:“那么,拾别人的东西算不算是不劳而获呢?”“这,这……”小刘一下子变得吞吞吐吐起来。王彬继续说道:“其实,拾别人的东西和抢别人的东西、偷别人的东西,在不劳而获这点上是相通的。虽然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来规定拾到的东西必须上交,但是却有约定俗成的社会公德,更何况我们还有单位的工作守则。”

    一席话说下来,小刘自知理亏,乖乖地把拾来的名表上交了,并通过单位还给了失主。事后,经理直夸王彬事情办得好。

    从上例可以看出,王彬使开始理直气壮的小刘心服口服地上交了所拾的名表,这一过程不能不显出其高超的沟通才能。他首先避开小刘无关重要的“歪理”,将“不劳而获”这一观点贯穿始终,逐渐诱导小刘从大到小、从面到点,进而步步推进、层层剥离,最后切入到实质性问题,使小刘得到了教育,打消了错误念头。

三、与下属沟通时的注意事项

    无效的沟通犹如空中楼阁,总有坍塌的那天。每一位中层领导在与下属沟通时,都要使下属员工真正理解自己的意图,并让沟通显示出实际的效果来。这里有几个事项需要注意。

    1.让员工对沟通行为做出及时反馈

    为了使沟通的有效性更大化,中层领导可以让下属对自己的意图做出反馈。例如,你可以观察他们的眼睛和其他体态举动,了解他们是否正在接收你的信息。当然,还可适当使用询问,以使员工作出反馈,如,当你布置了一项任务后,可以问:“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你觉得有能力完成吗?”同时要求员工把任务复述一遍。如果复述的内容与自己的意图相一致,说明沟通是有效的;如果员工对自己意图的领会出现了差错,就要进行及时的纠正。

    2.沟通时避免情绪化

    情绪能使人无法进行客观、理性的思维活动,而代之以情绪化的判断。沟通时,接收方的情绪会影响他们对信息的理解。因此,中层领导在与下属员工进行沟通时,应尽量克制和保持理性,一旦情绪出现失控,则应当暂停进一步沟通,直至恢复平静。

    3.沟通时要消除员工的紧张感

出于性格原因,有些员工在与领导沟通时,难免会出现紧张情况。中层领导在遇到这种情况时,首先要帮助员工消除这种紧张感。例如,尽量以轻松的语气与员工交流,表现出随和、平易近人的姿态等。

我国著名的文学史专家唐韬年轻时,有一次去拜访鲁迅先生。由于是第一次拜访鲁迅先生,心中难免有些紧张。然而,鲁迅先生的一句“我以前也姓过唐”的话,消除了唐韬内心中的忐忑,使接下来的谈话也不再尴尬。

  作为一名中层要意识到,在与下属交流时,只有下属无拘束感,才会畅所欲言,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和盘托出,从而有利于上司对下属的了解,也有利于相互间的沟通。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