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易宪容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易宪容:美元强势是否会进入一个长周期?
2016-01-20 22765
从2013年美联储放言要退出QE以来,美元就可能走强。何也?因为国际市场上预期以美元为主导的廉价资本盛宴结束,早些时候流向各新兴市场或全球各地的资金都可能重新回到美国。也就是说,当全球大规模流动的资金发生根本性逆转时,不仅国际金融市场的产品价格、利益关系及行为方式会发生根本的变化,也会让美元价格出现全面的逆转。我在2013年初就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及金融一体化的今天,如果国际市场流动性流向发生根本性变化,它对国内外市场所造成巨大的影响与冲击是不可低估的。
实际上,2013年以来的出现情况比我估计的还要进取。特别是对于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市场预期改变导致了汇率的重大调整。同时,即使是发达国家,如加拿大及澳大利亚,2013年以来的汇率震荡同样是巨大的。加拿大元对美元同样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而且,如果这股全球资金流向进一步强化时,美元强势可能进入一个长周期(即尽管未来美元汇率会出现上下波动,但总体而言是处于上行的态势)。
何也?就国际市场的情况来看,在经济上能够与美元抗衡的只有欧元(当中国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时,连与美元抗衡的资格都不存在,也就谈不上与美元抗衡了,因为人民币根本就没有进入国际市场)。即使欧元可与美元抗衡,但就是目前的情况来看,欧元区18个成员国的5月份通货膨胀不但继续处于欧洲央行订定的危险区(danger zone,低于1%)徘徊,也出乎市场预期由4月的0.7%跌至0.5%,欧元区面临的通货紧缩恶化的危险。还有,尽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所缓和,其各国债券利率已经下跌,但是欧元区不仅主权债务水平还在持续上升,而且各国经济增长纵有改善,仍然很乏力。同时,在欧元区,除了经济风险之外,其政治风险也在上升。乌克兰事件震荡将严重影响欧洲经济复苏。欧洲各国的议会选举也突出显示出各国政党所受到重创。而欧元区的经济不好,欧元的弱势是必然。
其次,美联储QE购买债券的计划今年退出成了定局。尽管美联储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加息还是不确定的,但最晚在2015年上半年利率上升也是大概率的事件。而这不仅意味着美元实际上的流动性在收缩,也意味着市场预期美元流动性会收紧。在这后一种情况下,全球资金回到美元体系的概率大增。如果美联儲在本月18日的FOMC会后维持目前的Tapering步伐,全球两大经济体(美元与欧元)的货币两大经济体的货币供应此消彼长,更是助长美元进入一个较长升势期。
更为重要的是,还是美国实体经济的本身已经开始进入复苏增长期。可以说,当前经济增长,股市所导致的财富效应不可忽视,但最为重要的还是美国实体经济重大变化。比如美国农业革命、网络经济突飞猛进、页岩气的开采等近几年来取得相当的进展。这不仅反映变美国劳工市场持续改善,美国经济活动开始转强,也表现为美国财政赤字近年来有显著改善,由2009年最高峰的超过14000亿美元,逐步缩减到最新的约6800亿美元,大大减轻了美联儲寻找资金化解联邦政府赤字的压力。而财政赤字缩减,对美元具有最为基本的支持作用。
还有一件事情就是,美国页岩气的开采技术革命之后,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逐渐减弱。由2006年高峰时每日进口超过1400万桶石油,跌至最新的不足600万桶。借助于新的石油开采技术,美国本土石油产量近年来有长足的增长,目前已经回复到1980年代后期水平。而美国进口原油急剧减少,对外支付的石油美元也会缩减,这当然有利于对美元强势的支持。同时,作为座轮子上的美国来说,石油价格下降则拉动美国经济增长最好的动力。
当前,总是有不少人都在说,希望用一种新货币来替代美元,来改变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并以此来反对美元的“世界霸权”,不过,从目前及一个较长的时期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反之,美元可能进入一个较长的强势周期。如果是这样,国内居民及企业、投资者应该看到该问题的实质了吧?我们的资产是否也应该进入一个全球配置阶段,而不是坐井观天!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