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水良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曾水良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曾水良:民企社会责任从我做起
2016-01-20 8972

马宁,是一位80后创业者。毕业于马来西亚精英大学,做过教育培训公司,目前在做投资担保公司,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资金,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平台。

创业之初

回国之初的马宁于2007年创办了北京汉唯远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汉唯教育),创立之初获得了家长良好的口碑。教育中心除了上文化课,还会给孩子们做一些心理辅导。

毕业于汉唯教育的孩子们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据他回忆:“有几个曾经在汉唯补课的学生即将大学毕业,为了帮孩子们庆祝,我也参加了这次小型聚会。在交谈中我发现他们真的长大了,他们羡慕并渴望着创业,一些成功的企业家的经历可以让他们滔滔不绝地讲述出来,企业如何得到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他们也可以分析得淋漓尽致。虽然他们知道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但从沟通中他们知道创业需要创新,需要勤奋,更多是要像当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一样对事业的激情与坚持。对于这些想毕业后创业的大学生们来说也许随之而破灭的也是资金问题以及项目的定位与风控环节等等。”

点亮年轻人的梦想

马宁发现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自主创业面临最大的障碍就是资金问题,学生本身没有资金,银行贷款资质又不够,很多大学生为此放弃了创业的念头。马宁想:“或许我可以为他们做些事情。希望能帮助这些有梦想的年轻人实现自己的理想,也为了企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马宁2012年开始调研如何让大学生从银行申请到创业贷款,并开始筹备创办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公司,让那些有闲置资金的人群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服务公司让需要创业的或已经创业的年轻人获得小额资金的帮助。

2013年初,马宁创办了北京国远易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国远投资)。成立之初,公司便设立了大学生助学贷款和大学生创业贷款,尽企业的绵薄之力来点亮年轻人的梦想。

近一年来,国远投资在马宁的领导下,帮扶约120个中小企业及个人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年贷款额约7000万元左右。

在进行企业运营的同时,马宁还心系教育,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他创立的“国远公益”将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合作,为其在校学生提供奖学金、助学贷款以及大学生创业基金。

奖学金主要为在校学习品学兼优、名列前茅的学生准备,意为激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勇争第一。

助学贷款为国远投资公司的无息贷款,主要是针对在校学习成绩优异,但家庭条件艰苦的学生,国远投资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在学习的道路上专心致志,不会因为经济上的原因而干扰这些莘莘学子的学业。

大学生创业贷款是国远投资为即将毕业并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准备的,每笔最高上限为50万元,利息基本与北京市大部分银行无抵押贷款持平(根据今年银行利率,年利率约12.5%)。

马宁介绍说:“我们会通过学生根据自己项目总结出的调查报告(包括项目的类别、市场竞争力度、创新性、预计回报、项目的风险以及我公司占股比例)来考虑是否可以为其贷款及贷款金额,旨在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同时圆更多学子的梦想。”他的想法及做法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于是大家纷纷加入到这个集体中,短短两年的时间,不仅帮助了大学生圆梦,帮助许多中小企业解决困难,员工更是增加到公司成立之初的3倍还多。

怀揣一颗公益的心

员工人数的激增,管理问题随之而来。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只有当企业价值观与员工个人的价值观相一致,与企业精神相统一时,才会产生强大的动力,激励企业每一位员工为个人利益和企业价值观的实现而努力拼博、奋斗。

马宁认识到企业的价值观是建立群体目标的核心,是组成企业经营道德的重要内容。而企业的价值观要无形地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去,体现在企业的各项工作中,成为企业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凝聚力起始于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

在马宁的影响下,每一个员工都怀揣着一颗公益的心,于今年8月自发成立了公益小组,多次组织捐献活动。不仅多次看望北京市顺义区太阳村的孩子们,为他们捐钱捐物,同时许多外地偏远山区的学校里,也收到他和员工们送去的温暖和祝福,同时也让学校里的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

马宁呼吁创业者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公司还将继续组织、激励和引导更多公司员工、合作伙伴、公司客户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进来。自此,国远投资有了“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理念,凝聚了人心,吸引了人才,激发了企业员工的创造力和同舟共济的使命感。

马宁知道:企业的价值最大化并不等于利润最大化,而是在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取得企业品牌、美誉度、社会形象等的最大化,企业回馈社会,是企业价值境界的最高体现。这就需要企业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也即由“经济人”向“社会人”转变。所以,企业所扮演的角色即是一个“经济人”同时也是一个“社会人”。

在未来,国远投资还将发起更多种类的金融服务,为更多的社会弱势群体提供金融服务,能为更多大学生开展圆梦计划,提供助学贷款、创业贷款等服务,为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解决后顾之忧是马宁背负的社会责任。

马宁说:“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决策者对企业性质、目标、经营方式的取向所做出的选择,并为社会广大民众所接受的共同观念。致力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基业长青,不再仅仅为满足自身的需要,而更多地体现对企业员工和社会群体的责任,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为民族谋求可持续发展。”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是马宁的座右铭,也发展成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在他的领导下,越来越多的员工也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公益队伍会越来越壮大。作为一名80后的企业家,马宁呼吁更多的年轻企业家们,80后、90后的创业者能够肩负起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