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耿洲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耿洲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朱耿洲:“银行+保险”成本低,小微企业最适合。
2016-01-20 14836

  

简介:贷款保证保险融资总成本在10%以下,显著低于通过亲友借贷、民间借贷等成本,因此,通过购买贷款保证保险融资是一种低成本方式。

 

“银行+保险”融资成本低于10%

     2014111516日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授课,笔者(中国资本策划研究院院长朱耿洲博士编者注)给各地小微企业的学员点评并推介了通过购买贷款保证保险向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

    在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过程中,多个城市开发出了“银行+保险”的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最具代表性的是“贷款保证保险”。小微企业贷款往往缺少抵押物和良好的信用记录,而银行必须控制风险,这种错位通过贷款保证保险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银行和保险公司共担风险,既能有效支持小微企业,也使双方面临的风险较为可控。  

    统计数据显示,20141-6月,保险业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支持8.22万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564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贷款保证保险费率一般约为2%,如果银行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即7.2%左右,总成本在10%以下,显著低于通过亲友借贷、民间借贷等成本,因此,通过购买贷款保证保险融资仍是一种低成本方式。

    目前,保监会编制的《保险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征求意见,预计年内就将发布,该《意见》正式出台之后,将对信用保证保险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保险公司也将通过经营模式、保险产品、资金运用渠道、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创新,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朱耿洲博士点评:

     从20147月份起,国务院连续四次提及如何破解中小微融资贵的问题,也推出了多项政策,包括国务院的10条意见及39号文,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问题上,虽大多是治表之策,难以从根本上缓解当前社会融资成本高,但总体上讲,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对解决融资贵问题仍是有帮助的。

     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如:企业风险大、附加费用高、融资渠道少。

     直接原因如:货币供应量、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政策性约束制约了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推高了信贷成本。其它如融资链条过长,直接融资比例过低等,也是造成融资成本高的原因。

    总体上讲,当前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宏观经济因素又有微观运行问题,既有实体经济因素又有金融问题,既有长期因素又有短期因素,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多措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因此,“银行+保险”也不失为一种良好措施,值得推荐。

 

 “银行+保险”模式多可样化

     据了解,目前“贷款保证保险”的品种比较丰富,针对不同的行业及需求有不同的设计方案。比如有专门针对淘宝网等小微商户的“互联网保险”,有专门针对城乡个体工商户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重庆、四川、广东、浙江等地搭建了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当地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面共同加强合作,共担风险是较为普遍的原则,有的保险公司在与银行风险共担时,普遍采用与银行按比例对贷款损失进行分担的方式。如有政府参与进,也有政府、银行、保险三方风险比例共担的模式。

     浙江宁波“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主要做法是:银行放贷前由保险机构为借款人提供保证保险,承担其因非故意原因不能偿还贷款的风险,使那些有真实生产资金需求、有良好信用记录与发展前景、有可靠还款来源的小额贷款借款人,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也能够向银行或者保险任何一方提出申请,快速获得贷款。

    “重庆模式”的主要做法是:试点银行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然后试点银行和保险公司联合对贷款申请人进行资信调查,银行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签订贷款合同,保险公司与其签订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合同,银行在相关手续完备后发放贷款,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承担贷款保证保险责任、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责任。

 

   朱耿洲博士点评:

       银行“嫌贫爱富”有其历史与制度原因,小微企业 无抵押物和良好的信用记录也是有其现实原因。因此,要在银行与小微企业间搭建和谐的信贷关系的确不易。改变不了现实,就让现实改变自己---即改变信贷方式。因此引入保险公司,探索“银行+保险”就成为可行之道。浙江宁波的“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做法是直线式、单边的、递进式的合作,即银行-保险公司-小微企业,关系单一,各负其责,保险公司仍是中介角色。而重庆模式,则会优化一些,采取共同式、联合式的做法。其实这样还可让银行直接、全面了解企业的情况,也可让企业学会与银行打交道,银行与企业都有来自资金借贷之外的巨大收益。相比之下,重庆的“银行+保险”模式更值得推荐。

 

  小微企业购买保证保险更易获得银行贷款

  据了解:尽管转嫁借款人还贷风险,既可以由银行来投保,也可以由借款企业投保,但在实践中,借款企业根据银行要求,通过投保贷款保证保险为自己增信的方式较为普遍。同时,提供有效抵押物或者提供担保也是银行认可的,但在这几种方式中,购买保证保险在信用和成本方面对小微企业都是有利的。

  一般而言,小微企业提供抵押物比较困难,同时保险公司比担保公司的信誉度高,因此,银行更愿意与保险公司合作,小微企业购买保证保险比找担保公司更容易获得银行的贷款。

  在政府、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共同推动下,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市场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目前,保监会在会同工信部商务部央行等部委联合调研的基础上编制而成的《保险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业内征求意见,预计年内就将发布。该《意见》正式出台之后,将在一定时期对信用保证保险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保险公司也将通过经营模式、保险产品、资金运用渠道、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创新,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太保产险、民安财险等公司在贷款保证保险方面均有涉足和创新。人保财险已有20多家省级分公司累计批复“政银保”项目近百个,累计承保小微企业超过1万家(次),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及地方经济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今后将有更多的保险公司参与其中。

 

朱耿洲博士点评:

      银行历来只看奉行“砖头文化”,青睐大型企业。“银行+保险”这一可运用的模式及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的出现和推广或可逐步解决这一借贷供需矛盾。

      打铁还得自身硬。因此小微企业仍需要从自身做起,包括从长规划融资战略,做好定位、选好项目,打造独特产品,提升科技含量、坚持创新,强化管理,在诚信经营、市场拓展、品牌经营上下大功夫,才能让贷款保证保险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也才能让企业的资金血液保持新鲜与畅流,企业也才能兴旺发展!

      通过保险去向银行融资,也不过只是多种实战创新融资方法中的一种而已。更多地的实战融资策划方法,也同样需要小微企业主去学习、体验、运用。所谓融资有道,策划先行。小微企业要融资先融智,才能融通天下!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