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易中天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易中天:易中天:汉与罗马的兴亡
2016-01-20 9991
汉与罗马的兴亡
──在万科公开论坛的演讲
(2014年8月19日)
 
今天我来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祝贺万科三十周年,二是为了《易中天中华史》第九卷《两汉两罗马》的首发。
两汉就是西汉和东汉,两罗马就是罗马共和国和罗马帝国。在公元前后好几个世纪,汉和罗马都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超级大国,最早的世界性文明,而且都是“有鬼神无宗教,有崇拜无信仰”。
基督教不是在罗马帝国产生的吗?怎么可以这样说?
请看罗马文明的时间表──
 
前753年建城
前509年建立共和国
前27年建立元首制
330年迁都拜占庭
392年基督教定为国教
395年分裂为东西罗马帝国
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
 
很清楚,罗马共和国五百年,帝国也五百年。基督教成为国教以后三年,罗马帝国就分裂了;不到一百年,西罗马帝国就灭亡了。基督教,究竟是罗马文明的代表作,还是掘墓人?
那么,基督教产生之前呢?有信仰吗?
没有。罗马人没有,中国人也没有。
什么是信仰?
信仰就是对超自然、超世俗之存在坚定不移的相信。这里面有三个条件:一,相信;二,坚决相信;三,相信的对象既不属于自然界,也不属于人类社会,因此既不能用科学实验来证明,也不能用日常经验来证明,只能信仰。
这一点,罗马帝国基督教的领袖人物德尔图良(Tertullian)看得很清楚。他曾经说:上帝之子死了,虽然不合理,却是可信的;埋葬以后又复活了,虽然不可能,却是无疑的。不合理而可信,不可能而无疑,当然是荒谬的。但正因为荒谬,所以我信仰。
这真是透彻之极。
信仰的对象,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唯有造物主,才可能超自然、超世俗。造物主是唯一可以创造一切,却不被也无须被创造者。自己不被创造,却可以创造一切,这本身就是“不合理而可信,不可能而无疑”。唯其如此,只能信仰。
显然,真正的信仰,只能是一神教的。
事实上,多中心即无中心,多信仰即无信仰。什么都信,即等于什么都不信。信仰就像爱情,必须专一。
因此,有鬼神未必有宗教,有崇拜未必有信仰。
同样,正如信仰的对象一定超自然、超世俗,信仰本身也一定超功利、超现实。出于功利目的的任何念头和仪式都不能叫信仰,最多只能叫崇拜。
中国人和罗马人,就是这样。
问题是:没有信仰,靠什么维持稳定,成为世界性文明?
制度和理念。
罗马的国家制度是共和制,其政体的设计则精巧而高明:执政官(包括后来的独裁官和皇帝)、元老院和人民大会,分别对应着君主制、贵族制(或寡头制)和民主制,可谓集三种制度的优越性于一身。只要把人民民主由直选制改为代议制,给执政者(无论他叫总统还是国家主席)一个合适的任期,再解决元老院的组成问题,几乎就是最不坏的政体。
何况还有法治,还有宽容。
共和是最不坏的政体,法治是最不坏的制度,宽容是最可贵的精神,罗马为什么还会亡呢?罗马文明缺了什么?
核心价值观。
宽容是一种态度、精神、境界,但不是价值。法治与共和也不是价值,而是实现某种价值的方式和手段。何况罗马人还多半是以一种实用和功利主义的态度,把法治与共和当作纯粹技术性手段来看待的。这就只能成功于一时,不能成功于一世。等他们意识到这点时,可选择的只剩下基督教。
基督教当然也不错,因为有信仰。信仰的背后,则是核心价值观。也就是说,信仰也只是手段和载体,核心价值才是关键。它是如此地至关重要和不可或缺,以至于必须借用上帝或安拉的名义,以神谕的方式说出来。
这就是信仰的秘密。
两汉的国家制度是帝国制,而且汉帝国的大厦是由三根支柱支撑的,这就是中央集权、官员代理和伦理治国。秦帝国只有两根,所以二世而亡。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加上了伦理治国,结果非常稳定,中华帝国也成为典型的帝国。
伦理治国靠的不是信仰,而是理念,这就是三纲五常。如果说以原罪和救赎为教义的基督教是“天启宗教”,那么,三纲五常就是“天启道德”。董仲舒和《白虎通》,便是用阴阳五行来解释三纲五常的。
可惜,基督教并没能拯救罗马,以三纲五常为核心价值的中华帝国则在唐宋以后走向衰落,中华文明也逐渐失去了世界性。其中奥秘,正是《两汉两罗马》一书和三十六卷本《易中天中华史》想要探讨的。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