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世维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世维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余世维:赢在执行力(五)
2016-01-20 63883

欧莱雅的KPI哲学是:Keep performance indicators (一切作为表现均按照预先的指令行使),就是前面讲的指令是什么就是一丝不苟地去执行。再看看KPI的解释吧,战略讲得漂亮没有用,问题是能不能有效执行,光是执行也不够, 重点是有没有偏差或者出轨(脱轨)。这句话又讲到,我们当时说到对于偏差是不是无所谓。

这里要开始检讨自己了。 KPI首先要检讨国人对问题的解码能力。我们能不能将高端的愿望解码成操作的细节。我们有国人的解码能力为什么不强呢?我个人的观点有三点:

不会自己发现问题——

我们的问题经常都是客人来跟你讲。我们首先要弄清楚“问题”是什么?我告诉你,凡是与“希望”与“标准”有反差就叫问题。

不会自己思考问题——

发现了不会去思考,怎么会发生这个问题啊,等等。不会去思考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或“原因的原因”是什么?当你的手下发现原因的时候,你要让你的下属帮你把原因结构起来,问题的原因是可以把它结构起来的。

例子:昨天晚上发生了一起车祸,一个家伙开车撞到一颗树,请问超速是原因吗。车祸是原因吗。我们就马上开始调查,结果发现三个现象:第一个现象——昨天晚上那个人喝了旧;

第二个原因——那条路面凹凸不平;第三,天空下雨。

这三个都叫原因。可是昨天晚上下雨不只下他一个人头上。昨天晚上那条路也不止他一个人经过啊,可是昨天晚上喝酒的可能就他一个人。现在我们把这个问题想想看。我们现在把这个问题和原因结构一下:原来路面呕吐不平是主因,一加上下雨,路面凹凸不平后,就出车祸了,所以真正的原因是他喝了酒。

什么东西都有真正的原因跟主要的原因,你的手下把原因找出来的时候,会不会做这样的结构? ?

不会自己解决问题——

要思考一下:刚才又讲到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你有没有向别人学到什么?我们能够从别人那里学到什么技巧。

我用一句话给他下一个结论—— 

以上的毛病又有一个基本原因:公司主管或领导没有强制要求手下养成以下的习惯,当然也没有培养这种氛围。整个公司如果没有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氛围,那么整个公司就每天会敲公司老总的门。久而久之,员工们连问题都懒得发现了,反正老板英明嘛,他会发现的,等等。 

三、分析:你如何挑选有执行力的人?  

要有很好的执行力就找出那种有执行力的人。我一共写了九点,如果每一点是十分的话,那么总分是九十分,你可以用这个评分看看你手下有没有执行力: 1 自动、自发。    2)注意细节。    3)为人诚信、负责。    4)善于分析、判断、应变。    5)乐于学习、求知。    6)具有创意。    7)韧性——对工作投入。    8)人际关系(团队精神)良好。9)求胜欲望强。 

我敢说没有这些条件的把这些事情做好是很困难的。 

这里讲一个韧性。这里有篇文章《培养自己的积极心态》,我们看一下一段话: “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而经过20年查过世界上504个顶尖人物,得出一个结论:一个人的成功,学历、能力、运气、财产是不起决定性作用的。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是积极的心态”,我们上面所说的“韧性”和“求胜欲望非常强烈”两个合起来就是“积极的心态”。 

我们在看一个国内的企业家,2003年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第6名,华为的任正非先生,他带了20几个兄弟在深圳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在中国的交换机市场里面达到一个非常好的成果。这里有几句非常简单的话,我们看一下:2001年以后,中国的企业家在张柳以后,谁是领袖?张就是张瑞敏,柳就是刘传志,一位已经58岁了,一位已经54岁了,你认为这两个英雄豪杰过去以后谁是领袖?《中国企业家》杂志的同人们一致推崇说是任正非。第二段话,华为的产品一打到美国市场后就碰到一个强大对手叫思科,可是思科一看到华为,就认为这是他的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于是思科在2003年对华为发起了声势浩大的知识产权诉讼,不管这个官司是谁赢谁输,我只想知道是,在中国的企业里面能够给美国的思科带来威胁的,毕竟不太多吧。 

2003年,《中国企业家》的编辑请日本的管理大师就是战略专家大千言一,让他举出心目中的中国企业家的名字,结果他在餐巾纸中写出任正非和张瑞敏两个名字。  求胜意识为什么在华为公司是一种文化?现在来看看什么叫做求胜的欲望。华为的文化是一个字:狼。他们认为,企业的发展就是要发展一批狼。他们以狼为他们的文化。因为狼有三个特性——第一、狼嗜血,嗅觉特别敏感,哪里有血腥味就往哪里冲过去,他们把这东西解释为商机。第二、狼寒天出动,天上不管下多大的风雪,狼都要出动,那个寒天可以称之为市场变化,就是市场的状况再险恶,华为也要去做,有句话听过吗?“没有不景气,只有不争气”;第三、狼通常都是成群结队的。中国人“虎狼成群”,这表狼发挥团队精神。所以,华为就用这些理念作为自己的企业文化。 

华为公司认为,资源总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这表示,他们重视文化,而且把狼当作他们的文化。你也想挑一个动物代表你的文化吗。是狮虎?熊?还是小白兔?这也就是一个概念,不屈不挠是企业生存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第四讲 决策的首要问题    不在速度,在是否可行和是否有方法……  

 一、原因:  

策略失败的原因,我认为有两个:   A、策略没有充分论证和估计实际执行中的问题与变化;   B、员工等待老板自己发现错误;

二、案例: 

首先是,温州的民企觉得什么都可行,温州人觉得什么都有方法,真的没方法就自己找方法。精明加上胆色等于温州人,这是温州民企的特制。温州人一到什么地方,地皮就上升,很多人一提到炒房子就不会提到温州人,这表示温州人有一种很厉害的做生意的直觉。那么温州人有什么本事。不是我在这里要讲的。温州人有一种哲学理念,温州人喜欢将事情从小处做起,将财富从小钱攒起,从小事做起的意思不是做小事,而是细节的意思,从小钱攒起不是吝啬,是节俭的意思。所以,温州人就越来越有钱了。所以我到东北去的时候,其他人都说温州人替我们搓脚,还替我们擦背,我知道付钱的是东北人,数人民币的是温州人,真正把他们带回家的他们。最后再看一句话,温州人的生活态度顽强,洒脱,不惧怕失败,难怪大家一提起温州人就会说,敢为天下先。温州人只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在有生之年,不停地赚钱。我把这句话写成一个结论:在人生地方、任何时间、任何事情、任何东西都应该有钱可赚。回到我刚才说的那句话就是:可行性与方法。一个东西不可行就把它弄成可行, 一个东西没方法就找出方法。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