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马诗敏:摇晃知识“沉淀层” 
2020-11-14 2447

大脑是一个蓄电池,大脑中的知识约等于蓄电池中的电量,想让蓄电池电量满格,持续摇晃知识“沉淀层”尤为重要。摇晃知识“沉淀层”就是要做好定期复盘和建立知识关联,想拥有学霸型大脑,那就赶紧收藏起来吧。


所学知识有时候会变成“休眠火山”,您认同吗?

消退遗忘理论认为,信息的遗忘是由于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某些模糊。干扰遗忘理论则强调新、旧信息都有可能干扰我们回忆某些内容这样的事实。这两个理论能解释一些记忆的现象,但不够全面。

弗洛伊德认为,人们之所以往往趋于遗忘那些特别令人不快的事情,是由于这些记忆内容沉入到下意识中去了。由此展开,我认为在记忆一定存在“沉淀层”,很多学过的知识或经历过的事情被遗忘,是因为下沉到“沉淀层”。线索依存遗忘理论就是一个非常好地回应,该理论指出,一个人回想不出某种信息,仅仅是由于他不能发现从记忆中回想该信息的方式,是没有良好的提取线索。那么知识提取的最佳线索是什么呢?我认为,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不断地摇晃知识“沉淀层”。


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培训基地授课时,我做过相关研究。学生们上完课,当周视频打卡提交作业者,对课程内容记忆深度更深,再加上每周课前的小复习,这些打卡的同学期末汇演全都能记住一整个学期全部的表演内容。没有养成当周视频打卡者,即使课堂上进行回炉,但复盘频率太低,最终受近因效应影响,期末只能记住新学习的作品。由此可见,前者当周在家复盘,刻意训练后打卡交作业,下周在课堂上复盘,所学知识经过若干次“沉淀层”摇晃,短时记忆转化成为了长时记忆。后者没有在家复盘练习,课堂复盘只是蜻蜓点水式地触碰知识“沉淀层”,记忆神经元之间链接不多,所以一学期下来,进步很慢。由此可见,存量知识就像是河床中缓缓沉积的淤泥,如果长期不用,就难以像流水那样运动起来。


读过的书、认识的人、看过的风景以及学过的知识,存在必然会留下痕迹,只是这些痕迹或深或浅,不相一致。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是客观存在的,如何让短时记忆发生物理性变化,转化成为长时记忆?怎样才能让知识和经验发挥最大价值,产生化学性变化,以更有创意的方式展现?我认为,知识或经历价值最大化,非常需要一个摇晃记忆“沉淀层”的复盘过程,具体要点为:


一、定期复盘

复盘最佳的时机是什么呢?我的建议是,首次复盘最好在24小时内,最迟不超过一周。往后的复盘,则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进。

1.首次复盘一周内完成

从时间轴角度区分,记忆可以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瞬时记忆保持的时间仅为0.25秒至4秒,短时记忆保持时间为5秒至1分钟。日常的学习和经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呈现最多的形式是短时记忆形式,一般情况下的记忆周期是5至9天,所以,首次复盘一定要在短时记忆的时间范畴内,而且越早越好。

在电视台教育基地授课时,我会要求学生当周打卡,学霸都会抢到沙发。即使部分同学拖到最后一天打卡,那也是很好的,至少能抓住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尾巴。大脑记忆喜欢我们不断复盘,越复盘,越进步。


2.阶段复盘最佳方式是公众分享

长时记忆保持时间通常为几天、几周、数年,甚至终身不忘。阶段复盘有助于延长知识的“保质期”。复盘的形式可以是打腹稿、回忆,最有效的方式是分享。

什么样的复盘形式最有效呢?我在电视台培训基地教学时,专门做过研究,通过观察,我发现上台分享或进行公众展示频率越高,获得可视化的进步越大。不断重复、刻意练习有助于开拓大脑结构中的海马回区域,也能使知识点在大脑记忆区域中长期霸屏。


二、建立知识关联

死记硬背是最愚蠢的记忆法,让知识“保鲜”,甚至发生原子弹裂变般的产能,还需要在大脑中构筑知识与知识之间的桥梁。

1.新旧知识叠加关联,秒记忆!

给电视台的学生们上课时,我做过相应的实验。年龄和层次相同的同学会被分在对应的班级,我挑选了同样达到语言艺术四级水平的班级做教学实验。

第一个班的同学使用的是知识关联教学法。我设计的教学方法是不设计专门讲李白和他的诗的课程,但这部分内容每节课以客串的形式出现。比如,讲解贺知章时,顺便提及贺知章请李白喝酒的典故,接着就延伸到李白,复盘了李白和他的诗。讲杜甫时,又带着学生回顾“大李杜”组合,又聊到了李白,复盘了李白和他的诗。讲初唐四杰时,顺便把中唐、盛唐和晚唐的情况概述一下,再次讲到李白,复盘了李白和他的诗。一学期下来,所有同学都能够背下所学过所有李白的诗歌。

第二个班我使用的是分段教学法,专门设置了一个课程讲授李白和他的诗,只要求电视台的学生当周打卡交作业,真个学期不做复盘。期末汇演时,增加了李白诗歌PK环节,现场几乎没有一个同学可以背下所学过的所有李白的诗歌。

期末汇演结束时,我采访第一个班的同学“为什么你们都能背下李白那么多的诗”,大多数学生的回应是“马老师,我觉得很奇怪,也不知道我怎么就全部记下来了”,采访第二个班的同学,大多数孩子很不好意思地回应道“马老师,我忘记去复习了”。

由此可见,高频增加新旧知识之间的叠加关联,分阶段聚焦复盘,学习效率更高。新知识与旧认知发生化学作用,催生出新的知识,这样的学习效果将呈几何倍数增长。


2.新知识与当下生活关联,秒理解!

经验是一位敬业的老师,总陪伴我们左右,即便没有刻意练习,只要大脑没有停止运转,生活的本身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思想启发,我们的智力商数会自然成长。然而,这种被动习得常常以短时记忆的方式呈现,影响力有限。

我喜欢研究历史,也喜欢在电视台培训基地讲历史。记得有一堂课,讲的是历史朝代变迁,讲到三国时,我说刘备是团队老大,他坚忍不拔、终成大事,相当于我们班的班长。诸葛亮是军师,足智多谋,相当于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关羽忠于君、善与友,像是我们班的组织委员。张飞勇武过人,粗中有细,重情义,相当于我们班的体育委员。接着,让班干部们上台认领三国的角色,现场气氛非常换了,学生们很快就记下来三国中的主要人物。过了一段时间进行提问,依然记忆犹新。

新知识与当下生活关联,熟悉的事物有助于我们在脑海中形成图画式的印象,这种理解记忆法在很多记忆大师的书籍中以不同的形式出现,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落于实践,必然大有裨益。

由此可见,新知识与当下生活建立关联,能使大脑中的神经元建立链接,更容易形成长时记忆画面。


总而言之,“定期复盘”是大脑蓄能的过程,养成一周之内进行进行首次复盘,分阶段回炉的习惯,大脑蓄能到一定程度,就会迎来知识增长的爆发期。同时,“建立关联”是大脑最喜欢的记忆模式,存量知识之间的相互关联,新知识与旧认知的相互碰撞,还能擦出很多智慧的花火,最终成为高品质的增量知识。更多学习成长,欢迎关注马诗敏培训工作室。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